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社科院報告:明年樓市續平穩 料樓價增幅約5%

2020-12-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昨日,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和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住房發展報告(2020-2021)》(下稱《報告》)預測,明年內地樓市總體有望延續平穩,預計明年全年商品房價格同比增幅維持在5%左右。

《報告》稱,明年銷售面積同比增幅或將保持正增長並再創歷史新高,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速將會有所下降,持續保持在7%左右。中心城市、都市圈和城市群復甦較好甚至出現過熱,其他城市復甦較慢,部分城市甚至陷入衰退,分化可能有所擴大。

專家倡試點徵房產稅

專家建議,在一些熱點城市和炒房屢禁不止的城市率先加快試點開徵房產稅,爭取在「十四五」期間開徵房產稅。

《報告》稱,今年,新冠疫情雖對樓市造成強烈衝擊,但政府和市場各方均有效韌性應對,決定了樓市出現收斂性恢復。今年,全國住房價格增幅經歷了下降、回升和企穩的過程,截至今年11月,房價平均水平突破萬元大關,全國房價平均為10,071元(人民幣)/平方米,同比增長7.9%。1月至11月,全國住宅和商品房累計銷售面積皆超過2019年的同期水平,房地產和住房開發投資恢復到中高速水平。

《報告》預測,在沒有重大政策轉向和新的外部衝擊以及疫情顯著好轉的情況下,內地樓市總體將延續平穩,但其結構性潛力仍在。預計明年將繼續延續平穩恢復的態勢,房地產租賃市場將有所改觀,保障性租賃市場的步伐也將會進一步加大。

具體從時間上看,明年上半年住房市場料保持恢復性增長,從2月至4月的劇增,到4月至6月高增,再到6月以後正常增長,「年穩季變」的態勢仍將持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