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百萬人次接種數據證國產疫苗非常安全

2020-12-22

21日,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冬春季疫情防控及重點人群疫苗接種有關情況舉行發布會,與會專家透露,中國目前依法依規在自願知情同意前提下,在已開展的近百萬人次疫苗緊急接種中,一些接種者有輕微不良反應,但未出現嚴重不良反應,都充分顯示中國新冠疫苗非常安全。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壎肭楛d委醫藥壎肮鴔瑑o展研究中心主任鄭忠偉稱,中國疫苗的研發中,要先後進行動物試驗、I期臨床試驗、II期臨床試驗、III期臨床試驗。這些試驗過程中,要對疫苗在動物身上以及在人體身上是否會產生不良反應以及產生不良反應的程度進行評價,最後才能得出疫苗是否安全的結論。

鄭忠偉表示,疫苗有待III期臨床試驗終點或中期揭盲結果分析,才能得出這個疫苗有效性的具體數據。「但是在I期、II期我們實際上也有一些有效性的參考指標,比如說我們會比較疫苗接種組和對照組他們的免疫原性指標,如中和抗體,通過這個比較我們發現在I期、II期的臨床試驗數據,顯示了我國新冠疫苗具有較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同時,在緊急使用的過程當中,中國有6萬多疫苗接種者去過境外的高風險地區,至今尚未收到1例嚴重感染病例的報告,這也從另一個角度證明中國的疫苗有一定的保護效果。

進入III期臨床疫苗中國最多

按照世界壎芠梒揪漯韙斢峟p,目前中國有15款疫苗進入臨床試驗,其中多款疫苗進入Ⅲ期臨床試驗,進入臨床試驗的疫苗已經涵蓋中國布局的所有技術路線,進入Ⅲ期臨床試驗的疫苗中國最多,處於全球新冠疫苗研發的第一方陣。

鄭忠偉稱,一般來說疫苗的安全性指的是接種疫苗以後,受種對象是否會發生不良反應,以及是否會發生嚴重的不良反應,如果不會發生嚴重的不良反應,一般認為疫苗是安全的。

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表示,新冠病毒的人群免疫力閾值在70%左右,當人群中的接種率達到非常高的程度時,免疫屏障就建立起來了。

王華慶表示,疫苗接種後,人體免疫系統主要有T淋巴細胞和B淋巴細胞在發揮作用,其功能主要有三方面:一是識別,二是產生免疫記憶,三是抵禦病毒或細菌。同時,打疫苗後人體會形成免疫記憶,使得人體在遇到相同病原時會迅速產生抗體,消滅病原,從而預防疾病。

現階段針對重點人群接種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9日表示,將在全國範圍內對重點人群進行新冠疫苗接種。

據悉,首批新冠疫苗預計接種為5,000萬人次。現階段主要是針對部分重點人群開展接種,包括從事進口冷鏈、口岸檢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鮮市場、公共交通、醫療疾控等感染風險比較高的工作人員,以及前往中高風險國家或者地區去工作或者學習的人員。■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