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歐盟放行輝瑞疫苗 擬周日接種

2020-12-22
■ Moderna疫苗運抵密西西比州。 美聯社■ Moderna疫苗運抵密西西比州。 美聯社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昨日舉行會議,認為美國輝瑞藥廠的新冠疫苗安全,准許在27個成員國使用,歐盟委員會將於數日內審核EMA的建議,預計將會通過,歐盟成員國擬於本月27日開始接種。

EMA召開閉門會議後,局長庫克舉行記者會,宣布有條件批准輝瑞疫苗使用,讓16歲以上人士接種。庫克形容這是「歷史性的科學成就,是歐盟對抗新冠疫情的重要一步。」他表示審視輝瑞提交的數據後,顯示疫苗安全,但指輝瑞需於明年提交有關疫苗的跟進數據。對於這款疫苗對英國近期出現的新變種病毒是否有效,庫克強調未有證據顯示疫苗無法對抗新病毒株。

孕婦風險未有足夠數據

英國和美國早前均有接種者出現過敏反應,EMA昨日稱已檢視有關過敏反應的個案,指出有過敏症病史的人士,接種疫苗需更小心。而在輝瑞疫苗臨床測試中,在孕婦潛在風險方面未有足夠數據,EMA認為孕婦應否打針應按個別個案決定,當EMA取得更多資料後,或會修改相關指引。

與輝瑞合作研發疫苗的德國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行政總裁沙辛表示,「今天對他本人及BioNTech,都是振奮的一天,」當歐委會開綠燈後,公司將盡快向歐盟各國發送疫苗。

EMA原定下周二才開會審批輝瑞疫苗,但在英國和美國緊急授權使用後,德國等成員國施壓EMA,局方最終提早在昨日審批。歐盟計劃在27個成員國推動聯合疫苗接種計劃,以確保各國有公平機會取得疫苗,擬於本月27日開始同步接種,至於接種對象優先順序,將交由各成員國自行決定,但長者和前線醫護人員料可優先打針。德國壎苀〞矕絳麍Q日稱,當局將於周日開始為護老院長者打針。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