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國先生」傅高義去世

2020-12-22
■傅高義早年在新加坡管理大學出席記者會。資料圖片■傅高義早年在新加坡管理大學出席記者會。資料圖片

曾著《鄧小平時代》 外交部:銘記他對推動中美關係發展的貢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美國哈佛大學榮譽退休教授、知名中國問題專家傅高義(Ezra F. Vogel)於當地時間20日在馬薩諸塞州一家醫院去世,享年90歲。傅高義是數十年來美國少有的精通中日兩國事務的學者,其耗時十年完成的力作《鄧小平時代》被視為向西方客觀介紹改革開放以來當代中國的重要著作。他多年來亦一貫主張以理性和平衡方式看待中國崛起,是一名溫和的「知華派」。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傅高義教授為促進中美溝通與交流、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作出了不懈努力,「我們將銘記他為推動中美關係發展所作的貢獻」。

傅高義1930年出生於俄亥俄州,1973年至1975年、1995年至1999年,他兩度擔任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主任。

兩書關注廣東改革開放

在著名學者費正清鼓勵下,他苦讀中國歷史,從此與中國結下不解之緣。因多年來對當代中國的深入研究,他在哈佛大學有「中國先生」的稱號。

他早年研究中國的作品包括《共產主義下的廣州》、《先行一步:改革中的廣東》。對廣東省和改革開放的關注,將其注意力引向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

「在21世紀 美國人應該了解中國」

2000年從哈佛大學榮休之後,傅高義開始了鄧小平傳記的寫作。2011年,傾十年之力的《鄧小平時代》英文版問世,該書透過鄧小平跌宕起伏的政治生涯講述中國改革開放的風雲變動,對激變中的中國作出了全景式的描述,被《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等主流外媒評選為年度最佳圖書。2013年,《鄧小平時代》簡體中文版推出,首次印刷即達50萬冊。他多次表示,「我寫這本書不是為中國人,而是為美國人寫的。美國人對中國人不夠了解。在21世紀,美國人應該了解中國。」

曾參與制定對華政策

學術之外,傅高義也積極參與美國對華政策的制定,曾於1993年至1995年間在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擔任負責東亞事務的情報員。1996年,他組織9名頂尖的中國問題專家撰寫了《與中國共處》的論文集,呼籲美國政府與中國建立起「非衝突」的關係,並表示這對21世紀的全球穩定至關重要。

去年7月,與多名學者共同在《華盛頓郵報》刊登題為「中國不是敵人」的公開信;今年4月,又與近百名美國前政府高官、專家學者一同呼籲美國與中國開展合作,共同抗擊新冠疫情;本月1日,他還參加了北京香山論壇視頻研討會,並表示美國應該承認中國對世界的貢獻,公平地對待中國。

傅高義亦是美國少有的精通中日兩國事務的學者。1958年在哈佛獲得社會學博士學位後,他曾前往日本學習日語、了解日本社會。上世紀60年代出版的《日本的新中產階級》成為日本人重新認識自身社會的經典著作;1979年出版的《日本第一:對美國的啟示》一書,奠定了其作為知名日本學家地位。

去年,他還出版了《中國與日本》一書,全面回顧了中國和日本1,500年來的交往和互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