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日軍費4000億新高 購F-35長程導彈

2020-12-22
■菅義偉延續安倍晉三的軍事擴張政策。圖為菅義偉上月閱兵。 美聯社■菅義偉延續安倍晉三的軍事擴張政策。圖為菅義偉上月閱兵。 美聯社

連升9年 研自家戰機 建兩神盾護衛艦

日本內閣昨日通過總額106.6萬億日圓(約7.97萬億港元)的2021年度財政預算,當中防衛開支達到5.34萬億日圓(約3,994億港元),連續第7年創新高,亦是連續第9年增加。新預算將用於增購長程反艦導彈、擴建艦隊、研發新型國產戰機,以及額外購入6架F-35系列隱形戰機,包括將會部署於「出雲」級準航母的兩架垂直升降型F-35B。路透社認為,日本再次增加軍費是要抗衡中國軍事力量。

今次是日本首相菅義偉9月就任以來,內閣通過的首份年度預算案,5.34萬億的軍費將較本年度增加1.1%,顯示菅義偉延續前任首相安倍晉三的軍事擴張政策。

三菱聯手洛歇馬丁研發

在新的防衛預算中,超過一成款項將用於研製新一代日本國產戰機。日本政府計劃在2030年代前,在國內建造代號「F-X」的新一代戰鬥機,以取代服役近20年、已日漸老化的F-2系列國產戰機,目標在2030年代開始服役。新機將由三菱重工聯合美國洛歇馬丁製造,當局預計整項開發計劃最少花400億美元(約3,101億港元),單是新年度預算中,便投入731億日圓(約54.7億港元)。

日本亦計劃加強海上及沿岸防衛能力,將投入335億日圓(約25億港元),改良陸上自衛隊現有「12式」地對艦導彈,將導彈射程加長,並可以從海陸空位置發射,以加強對沖繩島鏈的防禦。

F-35B助護衛艦「航母化」

其他大型採購方面,航空自衛隊計劃斥650億日圓(約48.7億港元),向洛歇馬丁購買6架F-35隱形戰機,當中4架屬於傳統起降型的F-35A,另外兩架則是F-35B,預料將會部署在兩艘「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上,令其「航母化」。

因應早前放棄部署「陸基神盾」系統,當局提出未來將新建兩艘神盾護衛艦,並為此在新年度防衛預算撥款17億日圓(約1.3億港元)。預算案亦提出斥資944億日圓(約70.6億港元),新建兩艘多功能護衛艦(FFM),將是同系列的7號及8號艦,其特點是所需船員及成本較低,有助緩解人口老化導致自衛隊兵源短缺的問題。

根據計劃,日本將繼續採購長程導彈,並加強武裝軍事訓練,令自衛隊具備打擊中國、朝鮮及其他地區的陸地遠程目標能力。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日本國防形勢近年日趨嚴峻,日本因此需加強軍事建設,令軍事能力可隨時跟進國防需求。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