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啟輝現「毒污水」 強檢揪出「隱患」

2020-12-31

昨增43幢樓接檢測令 多屬公屋 九東重災

特區政府收緊強制檢測大廈門檻後,昨單日新增43幢大廈被納入強檢名單內,公屋大廈仍然佔大多數,九龍東更屬重災區。其中,彩雲(二)h啟輝樓雖然最近兩星期無住戶確診,但香港大學的研究團隊卻持續在該大廈的污水中發現新冠病毒,懷疑有受感染的隱形患者身處大廈內。政府在參考專家意見後,決定對啟輝樓居民及逗留者發強制檢測令。■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香港再增54宗確診個案,其中7宗屬輸入個案,不明源頭本地個案則有13宗,另有逾50宗初步確診個案。政府表示,過去兩星期源頭不明個案佔確診總數約三成半,回落速度遠比第三波疫情緩慢,且持續下降趨勢並不明顯。為盡快切斷社區傳播鏈,政府決定擴大須檢必檢的範圍。如大廈過去14天內有兩個或以上單位出現無關連確診個案,會被納入第599J章下的強制檢測公告,比之前多於4宗確診才要強檢的規定更為嚴格。

規定收緊後,昨日旋即有43幢大廈被納入強制檢測範圍,其中約半數來自九龍東區,且公屋大廈佔大多數:黃大仙彩雲h、觀塘坪石h、鯉魚門h再度「上榜」,又以彩雲h和坪石h的「疫廈」較集中,彩雲h紫霄樓、繡文樓、啟輝樓;坪石h金石樓、黃石樓、藍石樓均需檢測。

值得留意的是,啟輝樓最近一宗確診個案是12月5日,之後再無住戶確診,但香港大學的污水監測團隊發現,該大樓的污水樣本檢測持續對新冠病毒呈陽性,顯示可能有隱形新冠肺炎病人,在該大廈生活及排放含病毒污水,故安全起見該大廈也要強制檢測。

采頤花園第十一座3伙4確診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透露,強檢名單上有一些大廈累積3宗或4宗個案,例如新蒲崗采頤花園第十一座,有3個單位共4人確診,當中兩個單位在同一樓層,但3單位屬不同坐向。

料強檢對戲p人手需求不大

一日間有40多幢大廈要強檢,政府是否有足夠人手處理?張竹君回應指,強制檢測下所設的流動檢測站,由食物及壎竻蔗e託的私人化驗所負責,並非由壎芵p直接處理,相信對署方的人手需求影響不大。

居於采頤花園第十一座17樓的葉女士透露,早前對面單位K室和D室有住戶確診,故全家已於本月24日做深喉唾液測試,並得到陰性結果,但若政府強制要求再做一次檢測,她亦樂意接受。她續說,自己已有4天沒有外出,昨日外出只為購買消毒用品,並戴上眼鏡及手套,以防範病毒。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認為,收緊強檢大廈的規定有助控制疫情,「香港樓宇結構密集,此做法有助及早找出無病徵個案,減低疫情擴散。」

需強檢大廈名單(部分)

九龍

九龍城盛德街9號馬頭圍h芙蓉樓

油麻地吳松街93-103號德利樓

石硤尾大坑東道88號大坑東h東海樓

深水鶪蒂{街303號元州h元滿樓

深水鶡h路19號富昌h富韻樓

黃大仙彩虹道242號采頤花園第十一座

黃大仙清水灣道45號彩雲(一)h紫霄樓

黃大仙清水灣道45號彩雲(一)h繡文樓

德福花園H1座

觀塘利安道15號順利h利康樓

新界

大埔安慈路4號昌運中心華昌閣

元朗天瑞路88號俊宏軒第二座

西貢翠琳路11號翠林h安林樓

西貢寶琳北路1號康盛花園第四座

沙田美田路32號美城苑貴城閣

青衣青芊街22號青華苑華欣閣

荃灣大廈街19-23號德泰大廈

葵涌荔景山路274號華豐園

港島

上環樂古道3號麗雅苑

柴灣峰霞道4-6號峰華h秀峰樓

灣仔謝斐道415-421號積福大廈

資料來源:食物及壎竻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註:任何在本月17日至30日期間曾身處名單所列大廈超過兩小時者(包括但不限於住客、訪客及工作人員),須於下月4日或之前接受檢測,受檢者若在本月28日至30日期間已進行檢測,會獲視為已遵從強制檢測公告的規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