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歐元旦掟煲 前路顛簸

2020-12-31
■馮德萊恩(左)與米歇爾(右)簽署英歐貿易協議。 路透社■馮德萊恩(左)與米歇爾(右)簽署英歐貿易協議。 路透社

改變經貿人員往來 商界適應期不足一周 恐掀混亂

經過11個月的過渡期,英國將於當地時間今晚深夜11時正(香港時間明日早上7時),完全脫離歐盟,結束這段充滿恩怨情仇的47年關係,並為長達4年半的脫歐鬧劇畫上句號。一夜之間,英國與歐盟的經貿及人員來往規定將會徹底改變,雖然雙方早前達成的貿易協議能夠趕及生效,但諸如出入境及貨物清關等細節安排,仍然很大機會引起混亂,英國當局亦警告,新規定實施初期必然會有「顛簸的時刻」,提醒商界需要就後脫歐時代做好準備。

英國於2016年舉行公投決定離開歐盟,今年1月英國在法律上正式脫歐,隨之進入11個月的過渡期。12月31日英國深夜11時、布魯塞爾元旦凌晨零時晚間12時,脫歐過渡期便會結束,英國終於將如願完全脫離歐盟。

從過渡期完結的一刻起,英歐便會按照平安夜達成的貿易協議,處理兩地經貿往來。在最後關頭達成貿易協議雖然避免英國硬脫歐,讓英國可繼續以零關稅及零配額進入歐盟的單一市場,不過英國政府直至周六才完整公布長逾1,000頁的脫歐協議文件,意味商界只有不足一周時間來調整政策,適應脫歐後的規則。

漫遊收費進出口不再一樣

英國內閣辦公室國務大臣高文浩日前表明,正式脫歐隨之而來的是挑戰和機遇,提醒企業和民眾要準備好,迎接「實際和程序上」的改變。例如英國民眾前往歐盟時需要多確認離開英國後的政策,包括電話漫遊收費等,企業則需要習慣英歐進出口不同貨物的新規則,亦要記得北愛爾蘭地區的貿易規則,與英國其他地區不相同。高文浩受訪時又坦言,「我很確定(過渡期結束後)會有顛簸的時刻」,不過當局會盡一切努力來「將前路鋪平」。

歐盟簽貿協 戰機速遞倫敦

英歐雙方昨日趕在元旦前批准貿易協議文本。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及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昨日正式簽署名為《貿易及合作協議》的脫歐貿易協議,兩人表示歐盟與英國要向前看,展望為雙方關係打開新一頁。馮德萊恩亦指,英歐在脫歐一事上走過非常長的道路,「現在是時候將脫歐放下,我們的未來取決於歐洲之內」。

兩人簽署協議後,文件便由英軍戰機速遞到倫敦,供英國首相約翰遜簽署;協議亦需由英國國會表決。由於執政保守黨及在野工黨都支持協議,因此相信可順利過關,約翰遜表示期望未來與歐盟緊密合作,「脫歐不是結束,而是新開始。」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