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智方便」支援「電子針卡」方便市民

2020-12-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 政府昨日開始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11歲或以上本地居民下載應用程式一經成功登記,即可透過平台使用超過20項常用政府及公用事業網上服務,包括「兩電一煤」服務,而為配合下月實施疫苗接種計劃,「智方便」將會支援「電子針卡」服務,方便市民下載疫苗接種記錄、查詢檢測結果等。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由於「智方便」需要以拍照、讀取指紋等方式進行認證,局方會設法推廣,令長者及弱勢社群懂得使用。

「智方便」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開發及管理,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市民如要登記使用,須用智能電話下載流動應用程式,並須提供多角度拍攝身份證,之後程式會要求登記者自拍,作出某些動作,以核實是真人登記,並非是一張相片,最重要一環是會將身份證上的資料與入境處的身份證數據庫作對比,認證後才能註冊戶口。

他並提醒,市民需要用具有生物認證功能的智能電話,例如指紋或面容等進行認證,這些都已儲存在智能電話內,他強調,這措施加強保障使用者,「智方便」平台則不會儲存有關臉部特徵資料,系統完成比對後就會刪除有關資料。

目前,平台可連接超過20項政府及公用事業網上服務,明年首季醫管局的「醫健通」,亦可透過「智方便」登入,查閱個人病歷資料,政府亦正開發一個電子強積金服務平台,料至明年中,會有超過逾110項政府網上服務加入「智方便」平台。

政府已陸續邀請不同機構加入服務,例如銀行等,整合在同一個服務平台上,方便巿民使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