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歐護士打完疫苗仍染疫

2020-12-31

專家:隔14天才有免疫力 僅接種首針難算安全

美國及西班牙分別出現一宗醫護人員接種新冠疫苗後確診的事件,兩人在打針與確診之間的時間,分別相隔約一周及24小時。專家指出情況並非意料之外,因為疫苗接種後,需要10多天才能開始讓人體產生免疫力,提醒即使民眾在明年陸續有針打,仍需注意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

美國的確診護士來自加州聖迭戈,現年45歲,平日會在兩間不同醫院工作。他在本月18日接種輝瑞疫苗,當時出現手臂酸痛的副作用,持續約1天,此後已無其他問題。他在打針後曾在新冠患者病房工作,到平安夜、即距離打針6日後,開始感到發冷、肌肉痛及疲勞,到醫院接受檢測後,在聖誕節後收到陽性結果報告,與打針當日相差8天。

第一針保護率50%

西班牙則剛開始接種計劃不足一周,一名在加泰羅尼亞護老院工作的護士於周日接種輝瑞疫苗,至24小時後進行病毒檢測,發現確診新冠肺炎,與確診護士屬同一團隊的4名護士及66名院友,都需要接受隔離。加泰壎苀●ㄗ魽A同一護老院內還有另一名護士於同日確診,不過兩宗病例沒有關連。

美國聖迭戈家庭醫學中心的傳染病學家拉默斯指出,接種疫苗後並不會讓人體立刻獲得免疫力,臨床測試數據顯示,人體需要10至14日時間才會開始從疫苗獲得免疫力;即使在打針10多天後,仍需要接種第二劑才會達至完整免疫力,打第一針後的保護率約為50%,打第二針才會升至95%。西班牙馬里奧內格里藥劑研究院主席加拉蒂則認為,打第一針後需要28日時間,獲接種疫苗人士才可稱得上安全。

或打針前已受感染

拉默斯亦推算,由於新冠病毒的潛伏期長達14日,聖迭戈的護士有可能在打針前已經感染,西班牙的確診護士相信亦有這個可能。

壎舠M家藉此提醒,遏制疫情需要時間,民眾應繼續遵守戴口罩等壎芠葴D。拉默斯指出,民眾經常聽到醫學界非常樂觀地指,疫苗是疫情告終的開始,但過程會非常緩慢,需要數周甚至數個月時間。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