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歐如期完成投資談判

2020-12-31
■中歐領導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  新華社■中歐領導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 新華社

習近平:展中方高水平對外開放決心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晚在北京同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舉行視頻會晤。中歐領導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

習近平指出,2020年對世界和中歐雙方來說都是十分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交織,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越來越多。在這樣的背景下,中歐迎難而上,攜手努力,推動中歐關係取得豐碩成果。雙方如期實現年內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的預期目標,達成了一份平衡、高水平、互利共贏的投資協定,展現了中方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將為中歐相互投資提供更大的市場准入、更高水平的營商環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更光明的合作前景,也將有力拉動後疫情時期世界經濟復甦,增強國際社會對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信心,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中歐兩大市場的重要貢獻。

習近平強調,中國致力於構建新發展格局,將為歐洲和世界提供更多市場機遇、創造更大合作空間。希望歐方堅持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為中國投資者提供開放、公平、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習主席提五建議推中歐合作

習近平指出,2021年即將到來,中歐作為全球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應該展現擔當,積極作為,做世界和平進步的合作建設者。雙方應該加強對話,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妥處分歧,攜手育新機、開新局。

一是協調抗疫行動。確保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得到公平分配,特別是讓發展中國家獲益。

二是共促經濟復甦。加強政策溝通和協調,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帶動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早日重回正軌。

三是對接發展戰略。加大政策協調,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對接,探討數字領域合作。

四是加快綠色發展。用好中歐環境與氣候高層對話機制,相互支持中歐舉辦生物多樣性、氣候變化、自然保護國際會議。

五是推動多邊合作。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世界貿易組織、世界壎芠梒斯幼堿[內協調和合作,推動政治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積極落實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支持非洲抗疫和發展,共同促進世界發展繁榮。

歐方:雙方關係重要里程碑

歐方領導人表示,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歐中保持密切高層溝通,在地理標誌協定等一系列問題上取得重要進展。今天我們舉行會晤,共同宣布結束歐中投資協定談判,這對歐中關係發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也將有利於推動世界經濟復甦增長。這再次向世界表明,儘管歐中在有些問題上存在分歧,但雙方都有政治意願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加強對話,深化合作,實現互利共贏。歐中投資協定是高水平的,歐方讚賞中方進一步擴大開放,積極促進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歐中都支持多邊主義,一個強有力的歐中關係有益於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全球性挑戰。歐方讚賞中方就應對氣候變化以及幫助非洲抗擊疫情等方面採取的重大舉措,希望就全球抗疫、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保護、可持續發展、世貿組織改革等問題繼續同中方密切協調合作。

中歐領導人互致新年問候,共同表示,在新的一年保持密切溝通,共同推進雙方重大交往議程,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劉鶴、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晤。

另據央視新聞報道,12月30日,商務部舉行中歐投資協定完成談判媒體吹風會。會上,商務部條法司負責人表示,在完成談判後,下一步雙方需要盡快開展文本的法律審核、翻譯等技術工作,推動協定能夠早日簽署。協定簽署後,將在雙方完成各自內部的批准程序後生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