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全面深化改革獲歷史性偉大成就

2020-12-31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12月30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衝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積極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風險挑戰,開啟了氣勢如虹、波瀾壯闊的改革進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全面推進,各領域基礎性制度框架基本確立,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為推動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奠定了堅實基礎,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歷史性偉大成就。要堅定改革信心,匯聚改革合力,再接再厲,銳意進取,推動新發展階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現更大作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出席會議。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回顧這些年改革工作,我們提出的一系列創新理論、採取的一系列重大舉措、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突破,都是革命性的,開創了以改革開放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新局面。習近平強調,這是一場思想理論的深刻變革;這是一場改革組織方式的深刻變革;這是一場國家制度和治理體系的深刻變革;這是一場人民廣泛參與的深刻變革。

習近平強調,要把深化改革攻堅同促進制度集成結合起來,聚焦基礎性和具有重大牽引作用的改革舉措,加強制度創新充分聯動和銜接配套,提升改革綜合效能。要把推進改革同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結合起來,深入研判改革形勢和任務,科學謀劃推動落實改革的時機、方式、節奏,推動改革行穩致遠。要把激發創新活力同凝聚奮進力量結合起來,強化激勵機制,充分調動各方面推進改革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推動改革在新發展階段打開新局面。

通過設立北京金融法院方案

會議審議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總結評估報告。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中央企業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的若干意見(試行)》、《關於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的指導意見》、《環境信息依法披露制度改革方案》、《關於建立健全政務數據共享協調機制加快推進數據有序共享的意見》、《關於進一步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見》、《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優化稅務執法方式的意見》、《關於設立北京金融法院的方案》。

會議指出,中央企業黨委(黨組)是黨的組織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完善體制機制,正確處理黨委(黨組)和董事會、經理層等治理主體的關係,堅持權責法定、權責透明、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推動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是解決我國資源環境生態問題的基礎之策。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保護;環境信息依法披露是重要的企業環境管理制度,是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的基礎性內容。要針對存在的突出問題,健全監督機制,加強法治化建設,形成企業自律、管理有效、監督嚴格、支撐有力的環境信息強制性披露制度。

要建政務數據共享安全體系

會議強調,要全面構建政務數據共享安全制度體系、管理體系、技術防護體系,打破部門信息壁壘,推動數據共享對接更加精準順暢,提升法治化、制度化、標準化水平;深化預算制度改革,發揮集中財力辦大事的體制優勢,強化預算對落實黨和國家重大政策的保障能力。

會議指出,優化稅務執法方式,要推動稅務執法、服務、監管的理念方式手段變革,大幅提高稅法遵從度和社會滿意度,明顯降低徵納成本,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設立金融法院是服務保障國家金融戰略實施、營造良好金融法治環境、促進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北京是國家金融管理中心,要高起點高標準設立金融法院,結合區域功能定位和特點,對金融案件實行集中管轄,推進金融審判體制機制改革,提高金融審判專業化水平。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