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材料大難改陸運 船班減挫建造業

2021-01-09

內地船員為求新年期間順利回鄉過節,拒絕在新春臨近前進入香港水域,運貨來港的內河船因人手不足陸續減少船期。民生日用品、食品等還可以改以貨櫃車經陸路口岸運往香港,但體積龐大的建築材料,難以改用陸路。有建造業人士透露,船班縮減對建材運輸造成極大影響,擔憂春節復工初期,地盤或因材料短缺而導致停工,延誤工期。

泥沙石依賴河運減成本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黃平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由於建築材料往往較為沉重,且需求量大,本港建材運輸一直依賴水路,「曭d、沙、石頭等材料不嬲都係用船運來香港。」

他表示,船運相比陸運,存在非常明顯的價錢優勢,倘若改走陸路貨車,不僅運輸能力較差,亦會導致成本大增,「每次大量運輸可分攤運輸成本,每次運10噸建材的成本肯定比只運1噸平,賣畀承辦商嚜钂就低。」

黃平指出,臨近農曆新年,加上疫症影響,近期來港的內河船減少,幾乎所有建材運輸都受到極大影響,「運輸出鱁暋D,唔係話部分材料,而係成個(建造)都會影響到。」

「疫境」缺建材雙重打擊

由於香港許多工程今年受疫情影響而停擺,他擔心運輸問題可能導致雪上加霜,倘若建材供應不足,春節復工初期部分地盤及工種被迫停工,嚴重影響工程進度,「M家開始已經開工不足了,再冇材料,工人更加開唔到工。」

黃平說,建築商都擔心內地春節期間,船公司放長假,影響建材供應,故建築商以往都會在春節前,囤積大量材料,但今年因為疫情,船運提早減少服務,建築商囤貨亦變得更加困難,「唔少建築商正抓緊時間補貨,盡力囤積,希望應付春節使用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