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年宵取消 「蘭花大王」料損失三百萬元

2021-0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因應新冠疫情持續,昨日宣布決定取消原定下月在15個地點舉行的農曆年宵市場以及沙田車公誕新春市場,以減低疾病傳播的風險。有「蘭花大王」之稱的千葉園董事長楊小龍對取消年宵直言感到無助,並估計要損失300萬元。

食環署發言人昨日解釋,由於本港疫情仍然嚴峻,疫情反彈風險未退,社區仍然存在隱形傳播鏈及群組爆發的風險,而政府早前已調整今年年宵市場的規模,惟年宵市場及新春市場可能有大批市民聚集,考慮到疫情的發展,為保障場內檔主和市民的健康,盡量減低疾病傳播的風險,故政府決定取消今年農曆年宵市場及新春市場。

發言人表示,食環署會以書面方式通知所有投得攤位的檔主有關決定,並按特許協議,盡快安排全數退還攤位的使用費給他們,但仍會協助花農以其他方式銷售年花:「我們會與業界主要持份者會面,在防疫抗疫的前提下,積極探討各種可行措施,例如在各區公共屋h或其他地點物色合適地方銷售年花的可行性,希望盡量減低取消年宵市場對業界的影響。」

在銅鑼灣維園及屯門年宵巿場投得多個攤檔銷售蘭花的楊小龍直言,取消年宵巿場令花農大受打擊,「年花由年頭種到年尾,預鬙h年宵(巿場)賣。」預計自己要損失300萬元,故會研究解決辦法。

政府擬公屋賣年花 花農憂成效

對政府考慮物色公屋等地點讓花農銷售年花,他直言「有好過無」,但擔心成效,政府物色的地方以往或未試過開設銷售年花的攤檔,花農不知當地居民對年花有哪些需求,巿民亦可能不知哪埵鳥P售攤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