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離場抗議「黑暴議案」 油尖旺民政處無失當

2021-01-09
●林兆彬(左)企圖阻止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余健強離場。  資料圖片●林兆彬(左)企圖阻止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余健強離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修例風波後,攬炒派把持的多個區議會提出所謂「重組警隊,停止濫暴」等抹黑警方、超越區議會職權的所謂「議案」,為黑暴分子張目。當區的民政事務專員即拒絕為有關會議提供秘書服務,同時在討論有關議題時離場抗議。油尖旺區議員林兆彬,此前就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申訴專員公署在回覆林兆彬時表示,經調查後並無證據顯示油尖旺民政處在處理有關動議時失當,故林兆彬的投訴不成立。

油尖旺區議會一班攬炒派區議員鬘h年3月提出所謂「重組警隊,停止濫暴」的「議案」,要求政府調查警隊在修例風波中使用武力的情況、改革監警會只覆核投訴警察課個案的制度及檢討《公安條例》等,並擬於區議會大會上討論和表決。同年4月,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余健強表示,有關動議內容不符合《區議會條例》訂明的區議會職能,拒絕提供秘書處服務,官方會議錄音和會議記錄亦不會載有關內容。

申訴署:林兆彬投訴不成立

就此,林兆彬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並於昨日在facebook上載申訴專員公署對事件的調查報告。報告指,申訴專員公署接獲民政事務總署提交的資料後,認為民政總署已解釋區議會的職能、區議會秘書的職責,及處理區議會事務的一般程序,如區議會討論的事項不符合《區議會條例》所述的職能,秘書處不能就有關項目提供秘書服務,政府人員亦不會出席相關部分的會議。

申訴專員公署指出,油尖旺民政處有就涉事動議徵詢律政司等部門的意見,並在斷定該動議不符合《區議會條例》第六十一(a)條的區議會職能後,已將政府的立場和秘書處的做法通知林兆彬。從行政角度而言,民政處已按一般程序處理投訴人的動議,並無失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