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譚惠珠:「初選」圖製憲制危機即非法

2021-01-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警方日前拘捕53名去年組織或參與「初選」、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攬炒派分子。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指,「初選」參與者表明意圖在「35+」後,無差別否決財政預算案,是一步一步有系統的組織及策劃,旨在製造憲制危機,這情況就是非法,表面上已夠證據逮捕。

譚惠珠表示,「初選」本身並非違法,立法會議員否決特區政府提案亦非違法,但「初選」參與者未當選進入立法會前,已表明要無差別否決政府提案,製造憲制危機,令特區政府停擺,甚至行政長官下台,這情況就是非法。

她以駕駛汽車及購買天拿水為例,指駕駛汽車本身不是非法,但蓄意過白線撞人則是非法;購買天拿水、玻璃樽、剪布條都不是非法,但以此製作汽油彈則是非法。

譚惠珠相信,警方會進行相關搜證,證明其是否非法手段,而所有刑事案件,律政司都是在看到有合理定罪機會下,才會提出檢控,做法嚴謹。

被問到在「初選」投票的人會否違法,她表示不會有此擔心,認為這種假設只會製造恐慌。她相信警方及律政司都是看證據辦事,並非要追究投票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