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內河船運費平 粵港重要紐帶

2021-01-09
●內河運輸船駛經西九龍對開海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內河運輸船駛經西九龍對開海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內河船是香港與內地,尤其是珠江三角洲一條重要的紐帶,過去不少在珠三角設廠的港商,將製成品經水路運往本港;海鮮、建材,以及民生用品也經水路運往香港出售。在內河船船期減少後,不少廠商轉經陸路將貨品運往香港。

其中,建材由於體積大、重量高,無法用貨櫃車運輸,而船隻能容納大量貨品、運輸成本低,倘改用貨櫃車運輸,成本會高八九倍,最後成本或轉嫁消費者。

一名業內人士指出,現時內地不少貨品透過水路供港,尤其是盛產食品的珠江三角洲西部地區,例如江門等地,位處沿海地帶,故普遍採用海路運輸。目前,內河船船期減少,未能搶到船期的入口商,唯有改以陸路運輸代替,但運輸成本大增。

該名業內人士說:「一架內河船每次來港可運載200多個貨櫃,每次運費好平,以珠三角的碼頭為例,每次運費最多2,000蚊有找。」但若轉為陸路,每架貨櫃車僅能運送一個貨櫃,成本增幅高達八倍至九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