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科興疫苗治重症有效率100%

2021-01-09

整體保護率達78% 最快春節後開始接種

香港特區政府預購的內地科興新冠滅活疫苗,在巴西進行的第三期臨床測試結果出爐,整體有效率達78%,中、重症患者有效率更高達100%。身兼特區政府專家顧問的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科興疫苗的保護性理想。醫生組織昨日與政府部門開會後引述當局指,最快農曆新年後開始安排接種,十八區社區疫苗中心估計每間每日為2,500人接種復星與德國研發的BioNTech疫苗,私家診所則提供科興及阿斯利康疫苗。●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劉凝哲

科興早前在巴西招募約1.2萬名測試者參與第三期臨床測試,最終有220名測試者染病,其中160多人接種安慰劑,即只有60人接種科興疫苗後仍然染疫,保護率為78%。他們全部毋須入院,而疫苗對中、重症的保護率高達100%。

早前,土耳其也公布科興疫苗在當地進行的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有效率為91.25%。有消息指,土耳其的志願者不含60歲以上老年人,而科興在巴西的臨床試驗沒有年齡上限。

一位疫苗專家就此向香港文匯報表示,土耳其試驗的有效率高於巴西,很可能是因為巴西臨床試驗的志願者包括老年人群組,令其有效率低於土耳其。

測試因「時地人」而異 不能比較

許樹昌昨日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也表示,土耳其的測試參與人數較少,未必有足夠代表性,而世界壎芠梒揖u是要求疫苗至少減低50%的發病率風險,科興疫苗整體有效率達78%,是理想數字。

至於香港特區政府採購的另一款疫苗BioNTech的有效率達95%,許樹昌指出,不同藥廠在不同時間及地點招募不同人士參與測試,不能直接比較臨床數據。

私家診所可打兩種疫苗

醫生組織昨日與政府部門代表開會,商討私家醫生協助打針安排。與會的卓健醫療服務執行醫務總監周一表示,政府擬在全港十八區設置社區疫苗中心,將會安排注射BioNTech疫苗,而在私家診所會安排注射科興及阿斯利康疫苗。

康健國際醫療集團營運總監梁國齡指,政府會承擔疫苗造成副作用的最終責任,政府亦會成立緊急基金,協助出現副作用的接種者。

與會的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向香港文匯報透露,醫專將會為協助打針的醫護人員提供培訓,最快農曆新年後開始為市民接種,醫生有免責聲明。

至於運送程序最複雜的BioNTech疫苗,他透露政府計劃邀請醫療集團承辦各區的社區疫苗中心為市民接種,每間中心每日可以為2,500名市民接種。

楊超發又引述BioNTech的代表在會上指,公司正與政府合作設立中央儲存庫,日後會按疫苗中心前一日提出的要求供應已經解凍的疫苗,疫苗會在運到中心後才進行稀釋,並即場為市民接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