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琱j清思】金庸筆下最悲慘 蕭峰親手殺阿朱

2021-01-13
● 金庸筆下最悲慘一對人物在《天龍八部》中出現。 資料圖片● 金庸筆下最悲慘一對人物在《天龍八部》中出現。 資料圖片

金庸小說堻抴d慘的一對人物,莫過於蕭峰和阿朱。兩人相遇之時,正是蕭峰落魄之初。蕭峰身世被揭,接下來痛失父母恩師,更蒙受弒親的不白之冤,這一切讓他瞬間淪為天下最孤單最寂寞的個體。然而,他有的是睥睨群雄的氣概,不接受同情、憐憫甚或報恩。

阿朱對蕭峰傾心相許,是在蕭峰勇闖聚賢莊要求薛醫生為她治病,最後出於義憤護她周全,乃至甘心共赴黃泉之後。蕭峰救她,沒有任何企圖,也不求回報,雖為她身受重傷,但並沒有放在心上,甚至不打算再與她相見。

雁門關重逢,當阿朱表示不管蕭峰怎樣對她,她這一生一世,永遠都不會怪他時,蕭峰只是搖搖頭,淡然道:「我雖然救過你,那也不必放在心上。」發現自己契丹人的真實身份時,面對阿朱的軟言寬慰,他再一次表明,救她非出本心,只不過一時逞強好勝,此事一筆勾銷,讓她離開。這段感情之所以開花,是因為阿朱的真情告白及以死明志。

阿朱一心為愛奉獻,她的癡,與《紅樓夢》堛熊摩]仙子如出一轍,神瑛使者沒讓她還露水之恩,她卻要下凡還他一世眼淚。阿朱從一開始,就有了犧牲的準備。她武功卑微,而真兇神通廣大,處處機先,蕭峰又成了武林公敵,追兇危機重重。

因為早存捨命相隨之意,當以為親父段正淳是蕭峰的殺父仇人時,她最終的抉擇,是犧牲自己,成全蕭峰。這樣的成全,其實卻是毀滅。蕭峰已經說得明白,讓段正淳一人做事一人當,不禍及妻兒。為了能照顧阿朱,他不願冒險。然而阿朱的癡情,卻讓她無法說明真相,只能選擇獨自承受。

阿朱易容矇騙蕭峰,讓蕭峰一掌打死。故事堨璆N,代父受死,最終的目的,還是為了蕭峰,因為段是大理鎮南王,此時雖能殺他,卻未必能避開他日的報復。還有一層,故事堥S有明確交代。父母之仇不共戴天,兩人的結合,勢必因復仇而告終。在阿朱看來,與其生離,倒不如死別,這樣至少可以保全愛人的生命,又讓他以為大仇得報。

小龍女跳崖時留下了謊言讓楊過等十六年,阿朱應該也有類似的安排,否則阿朱的犧牲適得其反,抑且陷人於不義,雖然自己心甘情願,但卻給對方帶來無盡的苦楚、終生的悔恨。事實證明,蕭峰發現真相後打算自戕。這是殉情,也是贖罪。阿朱的癡,固然感人,但也告訴我們,對人最大的體念,不光是自己能為對方做到什麼,還須考慮對方的感受。

●陳美亞博士 香港琤秅j學中文系副教授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