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言必有中】啟蒙教材《三字經》 培養孩子有良知

2021-01-13

上年差不多這個時候,筆者跟大家分享了自己人生的一大轉變。繼上年嫁為人妻以後,今年的我又快將增多一個身份--母親。不少父母都望子女成材,最好在入學以前就通曉兩文三語,精靈活潑。筆者固然希望寶寶緊隨社會節奏,不落後他人。不過,丈夫對教育孩子另有一套理解,他認為「學做人」比「學識」更為重要。為了達成一致方向,我們計劃將《三字經》的文本及道理教授寶寶。

未知誰是作者 肯定出自宋朝

《三字經》是中國的傳統兒童啟蒙教材。當中取材典故甚廣,不單包括了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的文學、歷史、哲學、天文地理、人倫義理、忠孝節義等等。小朋友背誦《三字經》,不但可以認識常識、歷史故事,還可以了解故事中所帶出做人做事的道理。對於誰是《三字經》的作者,有不少說法,較多人認為作者是宋朝的王應麟。他不但是一個關心兒童教育的學者,其寫作風格主要都是三字句。其他說法同樣是宋代的學者,所以《三字經》必定是宋朝的產物。

或許你會懷疑,宋朝人的價值觀會否已不合時宜,筆者則認為做人原則不應因為時代變遷而有變化。再者,現時學校提供的個人修養課也好,道德倫理課也罷,道理也是出於《三字經》。參考香港教育大學製作了一份「三字經與現代社會」實驗教材,將三字經分為六個主題,共八個單元,分別為:「性善孝悌篇」、「百科常識篇」、「五倫四書篇」、「群經諸子篇」、「歷朝史綱篇」及「尚賢勉學篇」。這正正幫助了我們知識《三字經》涉及的範疇,而這些與現代社會價值觀是沒有分割的。

「人之初,性本善」,我相信人初出生時,本性都是善良的,但亦很易受外在因素而變質。我們要在這個黑白是非難以區分的世代中,培養孩子有良知,懂得自行區分對錯。願各寶寶都快樂成長,明辨是非。

●廖尹彤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通用教育學部助理講師

網址:www.hkct.edu.hk/

聯絡電郵:dlgs@hkct.edu.hk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