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文山字水樂春風】芹菜論形勢 抗金有策略

2021-01-13

《美芹十論》,作者為南宋詞人辛棄疾。「芹」,是名副其實的芹菜。那麼這十篇作品是介紹植物、介紹食材嗎?都不是!這《美芹十論》,是辛棄疾嘔心瀝血的軍事理論,和分析國家形勢之作,實可與蘇洵的《六國論》媲美。

南宋大詞人辛棄疾一生愛國憂民,力主北伐。可能他詩詞作品膾炙人口,太多人賞識了,往往忽略了他的軍事才能。他那句「醉堿D燈看劍」,豪氣干雲,全非紙上談兵的白說,因他的確曾只帶五十騎,在五萬敵軍中勇擒叛賊張安國。

可惜,當時岳飛已死,宋軍剛在符離大敗,加上「隆興和議」達成,提倡北伐的大臣張浚等相繼貶官,朝中彌漫蚢麊鬻L的畏懼情緒,一時間無人再敢談論北伐,令空有拳拳愛國心的辛棄疾更加憂心忡忡。他官職低微,苦無機會向皇上闡述,又如何是好?

他想起《列子.楊朱》中記載一個故事:有人向同鄉富豪讚美芹菜好吃,結果富豪吃了卻嘴腫、鬧肚子。同樣是芹菜,有人愛得很,有人避之不及。他覺得自己的文章也可能像芹菜一樣,芹菜雖美,未必有知味之人,但亦希望皇帝會欣賞,不會鬧肚子。

他打算直接向皇上獻策。他將他的抱負、計策、方略、理論,寫成十篇文章,然後恭恭敬敬地提起筆,在紙上寫下「美芹十論」四個大字。並在總論中寫道:「臣子思酬國恥,普天率土,此心未嘗一日忘。」

全書是他抗金和恢復中原的軍事論文。全書除總論外,共計有十篇,分別為:

《審勢》第一、《察情》第二、《觀釁》第三、《自治》第四、《守淮》第五、《屯田》第六、《致勇》第七、《防微》第八、《久任》第九、《詳戰》第十。

他先分析符離兵敗的原因,「朝廷公卿過慮、不言兵之可惜也。」認為失敗是大臣公卿完全沒有信心,應要如「古人言不以小挫而沮吾大計。」而且,不應把戰敗原因推給天命和定勢的心態。那麼要如何做呢?跟茈L逐步分析及建議。

金國不可怕 北伐可成功

全書從第一論以至第十論,無一不是精闢之論,也是一部很好的軍事論著。他以獨到的軍事、政治眼光,敏銳的觀察能力,堅強的信心和鬥志,向宋孝宗傳遞了一個信息:金國並不可怕,北伐是可以成功的。

他說金國雖多兵,但組成複雜,其中有女真人、漢人,不易團結。況且女真皇室常有內爭,動盪不安。所以,金國的財富只是搶回來的,本身不事生產,加上開支大,協調不足,一旦開戰,要募集物資並不易。

他又在《察情》一篇說:「兩敵相恃,無以得其情則疑,疑故易駭。」要解決此問題就是要對敵方有足夠了解,才能掌握形勢,正如兵家所謂虛實理論的精華。而他對和戰之說的論述及抗外的戰略,在《久任》說:「且禦戎有二道,唯和與戰。」

至於他對備戰的實質準備和步驟,可分三部分:第一是守江須守兩淮;第二是守淮必須依靠屯田民兵;第三是盡量用間諜、詐術,去矇騙離間敵方,這是《孫子兵法》中所言之「兵法以詐立」和「善為兵者陰謀」。

至於其在最後一篇《詳戰》中所提出的抗外戰略,更是本書之佳作。辛棄疾並認為韓信與耿弇的戰略,若不得劉邦與劉秀之支持與信任,則亦不過是狂言妄語而已。

形勢不主戰 策略終不用

可惜他的偉大的戰略未獲得實施,否則歷史將會改寫。當時的形勢就是如此,否則岳飛也不會被殺,和親之策也不會取得主導地位,所以他的戰略不會被宋孝宗採用甚至重視。

雖是「文人論兵」,也見其論兵之度,可以當兵家視之用。《美芹十論》也成了辛棄疾的代名詞,郭沫若先生曾在他的墓前,寫下這對輓聯以紀念他:

「鐵板銅琶,繼東坡高唱大江東去 ;美芹悲黍,冀南宋莫隨鴻雁南飛。」

●雨亭 (退休中學中文科教師,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年)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