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先秦故事】夏朝的建立

2021-01-13

大禹治水的故事在中國可以說家喻戶曉。那是在帝堯時代,發生了大洪水,大水肆虐大地,人民流離失所。帝堯派鯀去治水。鯀用「堵」的方法,花了九年時間也沒有治好大水。

這時,帝舜開始管理部落,他派禹去治理洪水。按照《史記.夏本紀》記載,禹用了13年的時間,改「堵」為「疏」,終於治理好了洪水,人民又能返回家園,過上了幸福安寧的生活。按照這個時間計算,這場大洪水至少持續了22年。

如果我們把眼光放到全世界,就會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幾乎是在同一個時間段,古巴比倫、古代墨西哥、瑪雅地區、亞特蘭蒂斯和《聖經》中,幾乎世界上任何一個有足夠時間跨度的民族歷史和傳說中,都有蚥憭H相似的「大洪水」的傳說。而且在傳說中,時間、地點、內容等,也都有蚥憭H的相似之處。那麼,我們是不是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這場幾乎席捲全球的大洪水確實發生過,甚至大致的時間都能確定在公元前2370年左右。當然,這只是一個推論,事實真相如何,需要更多的資料和考古學證據才能確定。

禹因為治水有功,被人們尊稱為「大禹」。帝舜在年老之後,把部落聯盟首領的位置禪讓給了大禹。

大禹也是一位優秀的首領。但他年老之後,卻沒有按照禪讓制的標準選擇繼承人,而是給自己的兒子造勢。大禹死後,這個位子被他的的兒子啟得到。至此,我國歷史上的第一個朝代--夏朝--正式建立,並開創了父傳子、家天下的世襲制度。

書籍簡介︰先秦時期,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成語典故、思想文化最為豐富多彩的歷史階段之一。本書所選故事,都是這一時期較為經典的歷史典故,易於引起讀者的翻閱興趣,閱讀起來沒有陌生感。●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