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引入科技儀器防疫 減輕對醫療負擔

2021-01-23

疫情下,多個國家及地區都有監獄大規模感染情況,如韓國首爾東部看守所就曾爆疫,逾900人確診,大部分屬羈留者。反觀本港,監獄至今只有兩宗在囚者確診個案,防疫可算是世界一流。這有賴於懲教署管理層的果斷行動,包括署方早於去年1月已停止非政府機構在院所內的更生活動,3月成立防疫專隊,更率先引入不同的防疫科技及儀器,包括體溫探測機械人、智能消毒通道、噴霧消毒機等,以強化防疫及消毒工作。懲教署助理署長(更生事務)溫明淇表示,懲教署做好防疫,有助減少對醫療系統的負擔。

溫Sir指出,署長胡英明和他自己等多名管理層,都經歷過2003年「沙士」一疫。當時,監獄可說是「零防疫裝備」,職員及在囚者均擔心受到感染。署方理解到穩定同僚及在囚者的心理十分重要,加上一旦有病毒傳入,擠迫的環境勢令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確診數字隨時以千位數計,甚至可能會引起監獄內暴力衝突,對香港的醫療系統亦將帶來沉重負擔。

為免「火燒後欄」,署方「外防傳入」的行動相當迅速,包括早於去年1月已停止非政府機構如宗教團體在院所內的更生活動;去年中暫停非緊急及非必須的公務探訪,在囚者的額外親友探訪亦暫停。同時,在探訪登記時,每名探訪者須量度體溫並填寫健康申報表,探訪服務每日上午及下午各暫停半小時,為探訪設施清潔消毒,以確保壎矷F公務探訪室內亦加設透明膠板,分隔探訪者和在囚者,又對新收納的在囚者進行14天至21天隔離觀察,以及進行健康檢查。

懲教院所雖然一直保持近乎「零確診」,但署方未敢鬆懈,於3月成立防疫專隊,負責協調院所的防疫工作,為懲教人員使用相關防疫設備提供技術支援。

署方同時緊守防疫措施,包括停開球場,暫停籃球、足球及排球運動,而在囚者「放風」期間要戴口罩,飯堂亦加設隔板,以防在囚者進食時互相感染。

壁屋80囚犯轉移隔離破天荒

種種措施成效顯著,去年全年約有1.2萬人次的新收在囚者進入懲教院所,其間僅有兩宗確診個案,並沒有引發大規模的院所感染情況。署方強調,已制定妥善的緊急應變計劃,處理若有職員或在囚者一旦確診,如何迅速調配資源並分隔有可能受感染的職員和在囚者。

翻查資料,一名由西貢壁屋監獄轉送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的22歲男泰籍被羈留者,去年9月確診,懲教署當時破天荒決定將壁屋監獄約80名囚犯,緊急轉移至毗鄰的壁屋懲教所單人囚室進行14天隔離,為預防再有囚犯確診要進行檢疫,署方並預留赤柱監獄約500個囚室作為檢疫中心。

溫Sir指出,不少市民或會對防疫措施感到不滿,在囚者亦然,故署方也盡可能減低防疫措施對他們的影響,如家屬仍然可以探望在囚親人,而院所停止宗教團體來訪的同時,亦要求教會錄製影片予在囚者,「我]正考慮褽禰垏OOM,畀在囚者去做主日崇拜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