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獨立電影節煽暴誣警涉違法

2021-01-23

多齣內容美化暴徒 政界促執法部門跟進

由數名「獨立電影人」所組成的「影意志」,近日舉辦所謂「第十三屆香港獨立電影節」,在網上平台放映數齣與修例風波有關的電影及影片,大部分的內容不僅美化修例風波期間打砸燒的暴徒,更抹黑特區政府和警務人員,活動策劃人更煽動大家要令「獨立」的聲音繼續流傳。政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文藝創作不能凌駕法律,批評該組織所播放的電影內容不僅美化、煽動暴力,更涉嫌違法,要求執法部門積極跟進。

●香港文匯報記者 倪思言

「影意志」過去不少站在暴徒視角的作品,當中最為人所知的是講述「港獨」分子梁天琦的紀錄片《地厚天高》(見另稿)。

由該組織主辦的「香港獨立電影節」於本月21日至30日舉行,屆時將會在網上平台POPTICKET接連放映8套電影。有關組織的網頁顯示,大部分電影內容圍繞修例風波,更抹黑特區政府及警務人員,聲稱警方以執法為名將「『抗爭者』逼向絕路」,而「抗爭者」展現出「最強的生命力」去「捍衛」香港云云。

在介紹該電影節的9部短片時,網頁寫道「......暴政卻依舊橫蠻,甚至變本加厲,無數人遭受牢獄之災、流亡海外,香港已不可能跟以前一樣;『光復』之前,我們盡力了嗎?還可以做甚(什)麼?......因為我]真係好_鍾意香港,所以更要咬緊牙關,努力生活,從現有的僵局走出去,突破制度的框架。如果你真係鐘(鍾)意香港儭隉A你應該明咩叫出去。一切從未正常,你選擇堅守,還是逃走?」

策劃人煽民流傳「獨立」聲音

在介紹另一批「紀短片」時,主辦方以「我們一起探訪他方比利時的香港留學生,他們如何為『我城』而戰」來介紹《尋找,1997》;《榮光燦爛》「所歌頌的,不只是一首屬於我們年代的『革命歌』,更是在不斷傳播心中滋長的精神」,等等。

電影節的策劃人崔允信更在電影節序言聲稱,若明年無法舉辦第十四屆香港獨立電影節,聲言希望大家可以「發揮創意」,以各種放映形式令「獨立」的聲音繼續流傳。

建制:文藝不能凌駕法律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該組織所播放的電影內容牽涉分裂國家或對公職人員作出人身攻擊,已經涉嫌違法;該電影節策劃人的言論,亦涉及煽動仇恨,可能觸及香港國安法。

她認為警方有責任及權力規管線上線下的活動,而有關播放平台亦要負上責任,並呼籲大眾舉報相關涉嫌違法的內容。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批評有關的電影試圖美化暴力,以扭曲事實的方式呈現暴動。他認為,電影簡介中「『抗爭者』逼向絕路」,「抗爭者」展現出「最強的生命力」去「捍衛」香港等表述,已表示出相關人等的既定的政治立場,執法部門在有需要時應該作出相應行動。

「公民力量」成員林宇星認為,文藝創作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即使以學術而言出發,作品亦需負上社會責任,而紀錄片不應帶有任何政治訊息,但「影意志」選取播放的電影內容偏頗,以紀錄片作為包裝是不理想的做法,並批評崔允信的說話背後有另一番意圖,或間接煽動市民犯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