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時機難拿捏 可作日後借鏡

2021-01-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有防疫專家及立法會議員均認為,政府的「禁足」措施愈早實施愈好,但時機很難拿捏,且確診個案愈多,就有需要實行更嚴謹的措施,而政府可以汲取今次在油麻地區實施「禁足令」的經驗,為日後在更大範圍實施時作為參考。

袁國勇:永遠有牁U早做愈好

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被問及現時才實施「禁足令」是否太遲時,坦言「永遠有牁U早做愈好」,因當區內出現愈來愈多個案,就有需要實行更嚴謹的措施:「例如強制檢測一幢樓,你唔知到底有幾多人已經檢測,可能會走漏,於是我]要做一孎鬎Y謹措施,去肯定多個案大廈鴭~民已經做鷩侅。封區可以登記所有居民儮q話同身份證號碼,肯定佢5天或者14天後再做檢測。」

他承認,實行這些嚴厲措施的時機很難拿捏,因為會影響很多市民的日常生活和他們的生計,要作出決定並不容易,但由於確診數字上升,肯定有問題才會採取這些更有效的措施。

葛珮帆:政府見步行步 居民四散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指定檢測區內大部分人已接受檢測,現時圍封這些區域的意義已不大,即使走漏一兩名患者,對整體傳播的影響也很少。他認為政府盡快處理油尖旺以外地區的情況,檢視需否擴展或增加指定檢測區域,以截斷傳播鏈。

立法會壎籵が委員會主席葛珮帆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政府理應在爆疫地區盡快進行強制檢測,並實施「禁足令」作配合,但今次油麻地指定檢測區的情況,政府似乎未有充分準備,只是見步行步,圍封消息傳出後,又未有立即落實,不少居民已「雞飛狗走」,避走其他地區,令病毒傳播風險大增。

她期望政府汲取今次的經驗,日後開展計劃前已有足夠的配套,及早聯絡各政府部門及民間組織提供支援,為日後在更大範圍實施「禁足令」時作為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