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第49屆香港藝術節演福音粵劇 逾30場演出線上線下獻觀眾

2021-01-24
●對新世紀充滿希望的人類和動物。●對新世紀充滿希望的人類和動物。

過去一年,全世界都被新冠疫情影響,不能依正常軌跡前進,已舉辦近半世紀的香港藝術節的節目也不能倖免被迫取消。2021年第49屆香港藝術節日期已到,香港藝術節於1月14日在網上舉行節目發布會,宣布今年藝術節由2月27日到3月6日舉行,主題為「遠在咫尺」,指藝術節演出項目與世界各地串連。將有30多個節目會在網上和現場演出,其中節目有今屆藝術節重點推介之一-福音粵劇《挪亞方舟》。

福音粵劇《挪亞方舟》是粵劇大老倌於2010年特別為傳頌萬世聖經詩篇而撰寫,該作品在香港公演兩天,時隔十多年,令人相當懷念。今次藝術節邀得文千歲與梁少芯出任藝術總監,並由青年粵劇團隊「吾識大戲」製作,黎耀威與梁煒康同任導演、音樂黃寶萱、擊樂領導高潤權、音樂領導佘嘉樂,演員方面有新劍郎、鄧美玲、藍天佑、鄭雅琪、陳鴻進、千珊、芯融、吳立熙和梁心怡等。

上演粵劇《挪亞方舟》

《挪亞方舟》故事取材自耳熟能詳之《聖經-創世紀》記載《挪亞》故事,粵劇版本是全球第一個以粵劇形式陳述挪亞建方舟的故事。文千歲是資深粵劇演員,更是有金嗓子美譽的大老倌,他錄了成千上百的粵曲,深諳粵劇曲藝之規範,他與太太梁少芯在名利場急流勇退,信靠上主,並寫下了《挪亞方舟》一劇和不少福音粵曲,此劇主要採用傳統粵劇梆簧撰曲,劇中有粵劇排子曲,廣東粵樂流行小曲,是大家都熟悉的粵劇風格。

文千歲版本的《挪亞方舟》主角是挪亞本人,妻子、三個兒子和三個媳婦相信主稱要在一百二十年後以洪水滅世的訊息,一家人決定用歌斐木造方舟避水,一家人同心合力找材料建方舟,終於建成目標方舟,並帶牲畜、物料上方舟,經歷了百多天風雨航行,抵達陸地,建立一個新的世代。

此劇除了主要演員,也有群眾,更有成雙配對的動物家禽,布景有一大型方舟,舞台燈光效果至為重要,今次由金牌舞台監督梁煒康兼任燈光設計,原劇共分七場,由挪亞之家說起,演繹洪水滅世界預言、建舟,入方舟、航行過程、見陸地、彩虹立約等,是相當完整的聖經故事劇作。

揭幕節目《樂旅中國》

第49屆香港藝術節主要演出節目上演期,包括現場演出和網上演出,2月2日開始網上接受登記及預訂門票www.hk.artsfestival.org,揭幕節目是香港中樂團於2月27日擔演《樂旅中國》音樂會,閉幕節目是3月6日由俄羅斯莫伊謝耶夫舞團上演的九支特備舞作。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