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十五貫》是救戲名劇

2021-01-24
●2016年粵劇日開幕禮上由演藝青年粵劇團演出《十五貫》之《訪鼠》。●2016年粵劇日開幕禮上由演藝青年粵劇團演出《十五貫》之《訪鼠》。

在上世紀五十年代︰中國戲曲受到新潮影事的影響,觀眾率下降,戲曲界均費煞心思,謀求救亡之策,百劇之母昆劇、京劇、豫劇、秦腔、河北梆子等劇種都策劃了一個復古劇《十五貫》,故事雖然簡單,說一個剛正不阿的知府為追尋命案的真兇,發揮了為官愛民的操守,也顯現人性珍貴、邪不勝正的不二真理。

粵劇也有《十五貫》,當年由一群熱愛戲劇的編劇,演員合力創作了粵劇《十五貫》,讓觀眾認知真正戲劇的精髓。

由於近五十年香港觀眾愛看才子佳人戲,《十五貫》在演藝界有好名聲,但流傳不算廣,倒是近年粵劇界人為傳承,對劇圈的名劇予重新定位,前輩並且會對後輩傾囊相授,因此《十五貫》上演的機會也多了不少,其中的折子戲《訪鼠》常被選演,在粵劇日等大型活動也被選演,演況鍾及婁阿鼠的演繹爾虞我詐情節最為考功力。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