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強檢未檢無追查 漏網之魚任逍遙

2021-01-29
● 政府日前突擊夜封碧街,惟後續追蹤逃避強檢者乏力,漏洞百出。 資料圖片● 政府日前突擊夜封碧街,惟後續追蹤逃避強檢者乏力,漏洞百出。 資料圖片

政府封區出手狠 跟進「逃逸」甩漏多

特區政府一周內第三度圍封爆疫小區,昨晚突擊將北角錦屏街東發大廈A、B、C和D座列為「受限區域」,徹夜為逾千名居民進行病毒檢測。「封區」措施出招出得狠,但漏網之魚也不少,有人拒絕應門、有人封前「逃亡」、有人得悉「封區」後過門不入。本周二(26日),政府首次突擊圍封油麻地碧街9號至27號和東安街3號,其間家訪306戶,當中三成、即93戶無人應門,香港文匯報找到其中一名碧街的「漏網魚」,他在解封後如常回家,更目擊漏檢鄰居繼續自由出入,再無政府人員追究這些刻意違反強制檢測令者,顯示政府在追查這些漏檢居民的工作上漏洞百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嚴先生居於油麻地碧街圍封範圍內。政府本周二突擊「封區」,他在「封區」前一刻成功「逃走」。他說,自己一直有留意新冠肺炎疫情新聞,當日在電視上見到食物及壎竻蔑ぃ蔽灡}德義宣布擴大原有佐敦指定區域,範圍東至彌敦道,南至柯士甸道,西至渡船街、文昌街、文匯街和廣東道,北至甘肅街,他已有所戒備。

封區前逃離者 解封後如常回家

當日下午6時50分,嚴先生發現樓下區域結集大批警員,他立馬以「九秒九」速度帶上數件衣服衝到樓下「逃走」:「我第二日(27日)早上要返工,以為又會好似佐敦咁要封兩三日,所以即走,之後連YMCA酒店都訂埋。」步出該區域時,他曾與警員和政府人員擦身而過,但都未有被截查。

儘管政府同日晚上7時宣布目標是在翌日上午6時左右完成行動,但嚴先生未有回家,他解釋道:「唔知係咪真係6點會解封,都係唔返去好齱C」

封碧街家訪306戶 93戶無應門

政府最終對該區進行了共306戶家訪,其中有93戶在過程中沒有任何人應門,包括嚴先生的單位。政府表示雖然沒有該93戶的詳細資料,但會採取措施跟進和追查沒有應門的單位。

僅鐵閘懸掛多種語言強檢通告

究竟政府其後如何跟進?嚴先生在解封翌日、即周三晚上如常回家,「已不見任何政府人員或警員把守,但樓下鐵閘掛蚍ち|不同語言的強制檢測通告。」

雖然其家門外亦有張貼告示和被封上封條,但他擅自撕開告示和封條後入屋,之後如常出入,直至昨日仍未聞政府人員再度突擊檢查:「然後就係沒有然後。」不過,他表示會依例前往檢測,因為怕被罰款。根據法例,任何人違反限制及檢測宣告,即屬犯罪,可處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

嚴先生坦言,若有「漏網魚」將告示和封條拿走後又拒絕接受檢測,政府亦無從追究:「係咪真係有記低呢齯嶀f呢?佢](政府)呢兩日都無褸L(突擊查閱檢測短訊)。」

他並認為茤苭蝺|成漏洞,「佢](政府)只茤苳j門貼告示,但入面有幾多間茤苤A每間茤虷陷X人住,咩都唔知,點查?」

事實上,日前圍封油麻地及佐敦「受限區域」前「走漏風聲」,不少居民「逃走」成功,雖然最終強制逾7,000人檢測,但同時逾一成、即有470戶沒應門,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當時指該區流動性高,不像公屋有住戶記錄;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也承認當局沒辦法追蹤已離開的居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