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粥店群組增至8人 專家料病毒活躍社區

2021-01-29
●永明粥店再多一名職員確診,另有一名職員家屬初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永明粥店再多一名職員確診,另有一名職員家屬初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紅磡永明粥店的感染群組持續擴大,昨日再多一名職員確診,另有一名職員家屬初確,令累積感染人數增至8人。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估計,該食肆的傳播鏈早在一周前潛伏,或出現多於一代的傳播,他認為本港再出現食肆感染群組是一個警號,反映病毒在社區活躍。隨蚢A曆新年將至,市民外出或更頻繁,他擔心本港疫情在農曆新年後會反彈。

永明粥店至今累積8人染疫,雖然暫未有食客確診,但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呼籲食客自願接受檢測,又表明如日後出現食客確診個案,或會要求指定時間內到訪的食客進行強制檢測。

何屭}昨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指出,自從政府上月初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實施晚市禁堂食措施,以及勒令多個場所關閉後,食肆感染群組基本上銷聲匿跡,但現時再出現相關群組個案,反映「病毒鰝幫浀n活躍」,他形容「有零星群組係一個警號」,必須小心應對。

他續說,根據以往食肆確診群組的情況,當發現時已不是單一個案,而是多宗個案,因此他估計今次粥店的傳播並非近一兩日發生,而是早在一兩個星期前已出現傳播,至今「起碼傳鬫h於一代」,若店內空氣不流通,有確診者曾除下口罩用膳,更不排除有食客可能受感染。

何屭}憂過年後疫情反彈

何屭}促請政府盡快完成相關個案的追蹤及檢測工作,否則隨時引發另一次比較嚴重的社區爆發,到時才封區、封樓或突擊圍封絕非良好策略,只屬「補鑊」性質,而非預防及堵截。

他直言,現時本港社區仍有廣泛傳播鏈,近四成個案初步無源頭,形勢相當令人擔心,加上農曆新年將至,市民無可避免會頻繁外出,以及參與跨家庭活動,若確診個案在農曆新年前沒有明顯回落,擔心在過年後疫情會出現反彈,「大家真係唔想見到呢種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