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廣華地盤再爆疫 昨起停工兩周

2021-01-29
●廣華醫院重建工程地盤再有工人確診,昨日起停工14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廣華醫院重建工程地盤再有工人確診,昨日起停工14天。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醫局承建商一直有溝通 稱無礙醫護病人無公布

廣華醫院重建工程地盤爆疫,上周六(23日)起先後有5名工人確診感染新冠病毒,但有工友投訴地盤並未有按壎籵嬝@中心建議停工14天。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表示「聽聞」承建商只擬停工兩三天,會再與其溝通。醫管局承認,承建商一直有和局方溝通,但由於事件沒有影響醫護或病人,因此沒有對外公布。地盤承建商中國建築回應表示,在出現確診個案後地盤曾消毒及停工,並由昨日起再停工14天。另外,昨日新增個案跌至39宗,但張竹君表示,仍未能確定疫情有下跌趨勢。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廣華醫院重建工程地盤有工友向傳媒投訴,指早先有一名管工及一名分判商職員確診,但承建商未有發布通知,僅表示地盤要做清潔,及要求員工周一及周二(25日及26日)毋須返工。隨後,再有釘板工人受感染,但承建商既沒有公布,更沒有停工,地盤持續運作至前日。工友質疑管理方隱瞞信息,為趕工漠視工人健康。

張竹君昨在疫情簡報會上被問及此事時確認,該地盤有5名工友確診,而確診者並非居於政府劃出的指定區域內,且個別染疫者曾一起吃飯,整個地盤約有三四百名工作人員,均會安排進行病毒檢測,部分人士則須要送往檢疫。

她表示,一般而言,地盤或辦公室發現有一名員工確診,中心都會建議停工14天,廣華醫院地盤發現首宗確診後,中心亦有作出相關建議,不過聽聞有關地盤管理方並不願停工14天,中心會繼續與承建商溝通。

指4至6宗不特別提出非罕見

對未有即時向公眾報告事件,張竹君稱,若同一地點有大量確診,「好似永明粥店七八宗個案」就會在記者會上公布,但若只有4宗至6宗則不會特別提出,這種情況並不罕見,至於出現10宗以上個案則會放上網,列為群組。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承建商一直有和醫管局溝通,局方知悉承建商有進行消毒清潔,並與防護中心聯絡,由於事件沒有影響醫護或病人,因此沒有對外公布。局方會根據公眾反應作出檢討,改善報告的透明度。

中國建築昨日回應表示,上周六收到有確診的通知後,已即時安排地盤停工進行清潔消毒,並要求全體地盤人員檢測,所有工友職員須持有48小時內的陰性核酸測試報告方可再次進入地盤。前日下午,公司再接獲防護中心通知有工人確診,故已於昨日按建議停工14天。

昨增39確診 20宗無源

本港昨日新增39宗確診個案,38宗屬本地感染,當中20宗源頭不明,包括麗港城第七座一名53歲男子,令上址至今已有兩個同坐向單位合共3人確診。張竹君表示,兩個單位雖同坐向,但相隔10多層,暫未知是否出現垂直傳播,而麗港城第七座因此被納入強制檢疫名單,要等候強制檢測後才知會否出現三個或以上單位確診,而屆時可能要找專家視察。

麗港城第5座早前因有多單位出現確診病例,部分住戶須撤離,張竹君表示中心在5座採集的25個樣本全部呈陰性。被問到7座與5座設計相同,7座住戶是否也須撤離時,張竹君表示暫時只有兩個單位有確診,須觀察是否再有個案出現。

對個案有回落,張竹君表示,確診宗數好像稍為穩定,惟昨日仍有四十多宗初步確診個案,現未能確定疫情有下跌趨勢,且新增個案廣泛分布於全港各區,包括樂富、大角咀、牛頭角、元朗、北角等,若出現超級傳播者,可能會再有大規模爆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