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突封東發廈 1600人禁足

2021-01-29
●東發大廈居民入夜後陸續登記採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東發大廈居民入夜後陸續登記採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料今早7時解封 居民促對避檢者執法

港島東區近日疫情個案激增,僅次於油尖旺與深水鶠A其中北角錦屏街東發大廈C座昨日再多5名住戶確診,累計13宗染疫個案。為快速截斷傳播鏈,特區政府昨晚突擊圍封東發大廈A、B、C和D座,粗略估計涉及1,600人,政府目標是今日上午7時前完成行動。就在政府圍封前,香港文匯報記者昨午到場採訪居民,大部分均表示會積極配合政府的抗疫工作,認為及早檢測令大家安心絕對是好事,更指應嚴懲逃避檢測者。有居民促請政府全面消毒附近街道,以免疫情去而復返。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高俊威

經過佐敦及油麻地碧街兩次圍封行動後,政府人員已養成默契。昨晚7時,大批警員作先頭部隊,分頭在北角錦屏街拉起封鎖線及搬出鐵馬圍封,之後幾架貨車駛至,工作人員一擁而上分工合作將物資搬落車。

ABCD座 每座約400人

15分鐘後,政府即宣布圍封東發大廈A、B、C、D座,該區域內的人士不准離開。據了解,該大廈每座住有400多人,四座約1,600名居民。

在熟手的檢疫人員群策群力下,昨晚9時所有檢測站已搭成,陸續有居民分批落樓接受病毒檢測,然後領取食物包返回住所。

政府發言人表示,鑑於東發大廈C座近期出現13宗確診個案,涉及不同單位和樓層,壎芵p壎籵嬝@中心前日已協調相關政府部門到場視察。經過風險評估後,政府認為有需要將之列為「受限區域」,確認區內所有人士已接受強制檢測,截斷區內的傳播鏈,並藉此消除區內居民疑慮。

他續說,爭取今日上午約7時前為所有已識別的受檢人士完成檢測並確定結果,以期讓已檢測的居民如期上班,而過去兩日已檢測並能出示檢測結果電話短訊或相關證明的居民,昨晚毋須再次接受檢測,但須在其處所等候,直至區內所有已識別的受檢人士完成檢測,及相關檢測結果獲大致確定方可離開其處所。

在政府未突擊圍封前,香港文匯報記者已到現場原有的檢測站採訪居民。住該大廈B座的王太太表示,之前已留意到大廈出現確診個案,至前日得悉多達13宗確診和初步確診個案時更「擔心到想哭」。她贊成強制檢測,認為檢測後「大家安心」,「我認識的街坊均認同強檢,如果有人刻意逃避檢測,應接受法律制裁。」

街坊要求消毒街道

居於C座的楊先生亦認為強檢可令大家更安心,但認為這並不足夠,特區政府必須把大廈及附近街道全面清潔與消毒,否則疫情隨時去而復返,又指逃避強檢者應負上刑事責任,並至少罰款。

同樣於昨日輪候接受強檢的徐先生雖非當區居民,但早前曾到過東發大廈朋友家中逗留逾2小時,因此昨日下班後特地接受檢測。他說:「這是公民責任,加上政府安排得這麼好,又免費檢測,諗唔到為何不做。」本身在地盤工作的他表示,過去已多次接受檢測,認為對逃避強檢者必須嚴懲,「應該判佢坐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