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天井喉宜保養 抽氣時廳開窗

2021-01-29
●東發大廈圍封後,居民打蛇餅等候採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東發大廈圍封後,居民打蛇餅等候採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北角東發大廈C座爆疫,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前日到場視察後,懷疑大廈四面圍封的天井為播毒途徑,造成垂直傳播現象。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昨日指出,本港上世紀七十年代不少大廈約有七八層高,即使共用的天井四面圍封,亦能符合採光及通風要求,但提醒此類舊樓的住戶需要經常清潔天井,並定期檢查喉管。

東發大廈A、B、C和D座共有13個四面圍封的天井位,全部設計一樣,其中爆疫的C座6號及7號單位所共用的天井,陽光照不進去,其他單位的天井亦堆積了垃圾及衣物。

何鉅業表示,三四十年前建築的樓宇,多採用這種光井設計,「以前嚗茼t較矮,廁所、廚房通常唔係(向)外牆(那邊),而係樓宇中間鵀鼽m,利用光井(設計)令有通風同光線能夠入去。」

他提醒此類舊樓住戶,天井位的喉管要做好清潔及保養,廁所、廚房最好是關上窗,開抽氣扇時則要謹記打開客廳的窗,讓新鮮空氣進屋內。

半開放式也會中招

事實上,該類舊式樓宇的天井位,正是多宗爆疫大廈的防疫缺口,即使是較新建樓宇的半開放式天井也會中招,近一個星期,袁國勇此前視察的油麻地金威廣場及藍田麗港城五座,都是天井播毒。

舊區唐樓管理較差,如土瓜灣的舊樓天井多堆積垃圾,有膠袋、鐵罐、電線等,早前因污水樣本呈陽性要強制檢測的九龍城興仁街相連八幢大廈,天井是半開放式兼比較狹窄,底部有乾了的草和小量垃圾。

有街坊指,大廈天井位垃圾雖不多,但在樓梯位都聞到少少臭味,有住戶指時有老鼠、蟑螂,廁所窗戶不會打開。有地舖老闆直言:「大廈茤虷h,有人把垃圾拋落天井,因為實在太臭了,抄水錶鴾H都唔敢入去。」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