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大調查:不足四成六人願接種

2021-01-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最快下月開展新冠疫苗接種計劃,香港大學醫學院昨日公布最新調查顯示,不足四成六受訪市民表示有意接種新冠疫苗,較去年下半年每月約六成受訪者願接種有顯著下跌,不接種原因主要是擔心疫苗副作用、安全性和成效。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出 ,只有科學才能帶大家走出疫情的幽谷,認為當局要盡力以科學數據以理服人,增強市民的信心。

較去年顯著下跌

港大醫學院過去一年進行了七輪電話訪問調查,本月調查顯示僅45.9%受訪者有意接種新冠疫苗,較去年6月至11月期間的55%至67%顯著下跌;另一方面,醫學院亦以隨機抽樣模式,每周一次了解市民面對疫情及相關範疇的態度及行為,得出約50.2%有意接種疫苗,亦較去年11月的67.4%減少。

研究團隊指本港年紀較小、教育程度較高、較富裕的群組,都較少人願意接種,如18歲至39歲年輕組別只有約三成表示願接種疫苗。

梁卓偉指出,巿民主要擔心疫苗副作用,隨荓絢堶p劃臨近,市民信心下跌不足為奇,「好多人紙上談兵就一定會做,要打疫苗時就等等先」。他指調查顯示,願接種的受訪者中有48.9%表示先抱觀望態度,觀察其他人士接種後的反應,並於計劃時段內較後時間才接種。

他表示,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因此有責任檢視疫苗風險,「我想最重要做鴾u作就係如何畀信心公眾,就係我]要睇清楚,因為??家資訊好發達,(有關注射疫苗後出現的狀況)到底有冇關連,無論話面癱定係脊椎橫切性齔o炎症狀,甚至是有一囍漱`個案黈蚳牷A呢矕N係點解會有一個專家委員會專門去睇。」他指當局要以理服人,開誠布公,向市民提供更多疫苗科學資訊,以增強市民的信心。

至於政府採購的三款疫苗,55.9%受訪者接受復星/BioNTech「復必泰」疫苗,另36.7%接受科興疫苗,而35.3%接受阿斯利康疫苗。對於行政長官表明會向中央爭取為本港提供國藥疫苗,梁卓偉認為是好事,香港也要實事求是,最重要是看清楚科學數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