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污水檢測「粗雷達」 若陽性易現來源

2021-01-29

香港文匯報訊 ( 記者 文森 ) 特區政府正透過大廈污水監測新冠病毒,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表示,現時污水檢測已增至每日可處理20多個採樣點,政府會進一步加大檢測能力,並形容污水檢測猶如「粗少少儮p達」,屬於輔助工具,若結果呈陽性,就有很大可能出現病毒來源。但他承認不一定能找出確診者,如若渠管錯駁至清水井而非污水井,便有可能檢測不到病毒。

黃錦星昨日上午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污水監測有類似群組監察的效果,過去一個月的監測結果顯示,該監測技術對抗疫有一定輔助作用,因若監測結果呈陽性,便有很大可能出現病毒來源。

他續說,即使監測結果呈陰性,亦不代表大廈內沒有受感染患者,並形容此方法是一個「粗少少儮p達」,能否檢測得到與居民的生活習慣、渠管接駁等有關,「居民幾時去洗手間,或者污水渠有冇駁錯、渠係咪鷈簞洁A如果渠駁去清水井而唔係污水井,都可能會檢測唔到。」

黃錦星:增購儀器加大檢測

黃錦星直言,政府的檢測能力並非無限,所以要先留意哪些地方的風險較高,才在哪媔i行監察。目前,局方每日最多可以在20多個採樣點進行污水檢測,覆蓋油尖旺、九龍城、新界及北角不少大廈及街區,政府已增加訂購儀器,期望可進一步加大檢測能力。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也同意污水檢測有輔助作用但有局限性,因為並非每個新冠感染者的糞便都有病毒,所以在污水檢測呈陽性,首先會有時間上的滯後,惟滯後多少目前暫未能掌握,故即使污水檢測呈陰性,也不等於那大廈沒個案或傳播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