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海味街可望恢復七成生意

2021-02-11
●海味街愈近農曆新年愈旺場,生意有望恢復七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海味街愈近農曆新年愈旺場,生意有望恢復七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農曆新年對市民而言是重大的節日,令原來冷清的上環海味街頓時多了購買海味年貨的市民,但人流仍不及過往。多間店舖都採取薄利多銷的策略來吸引顧客,有海味店表示,近期的生意額較預期理想,認為年近歲晚市民都會購買海味過年,又樂觀預計生意額可達過往七成。

居家「廚神」 自購食材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達上環海味街一帶巡察,雖然部分市民在雨下撐傘選購海味,但在疫情之下,街道明顯較以往冷清,人流也較往年稀疏。不過,每當年近歲晚,海味店外大排長龍購買海味的萬人空巷景況卻不復見,店內人員有的在閒坐,有的在玩手機,有的在包裝貨品,靜待顧客光顧。

疫情之下,礙於限聚令、限坐令等一系列防疫措施,使市民未能在晚上出外食團年飯,卻造就市民一嘗當「廚神」的滋味。有出售臘味店舖的職員表示,近期的生意有所好轉,或因沒有晚市堂食的緣故,市民轉而購買食材,自行「炮製團年飯」,生意較預計理想,約增加兩成。

海味則是農曆新年的送禮佳品,而元貝、冬菇等的價格也較過往低約兩成,例如元貝過往售價約為500元,現時售價為近400元,不少海味店均以薄利多銷的策略,藉以提升生意額。

減價促銷 平價海味旺

海味店職員王先生表示,海味街的人流大減,雖然臨近過年,不少市民都會趁這段時間購買年貨,生意額有所提升,惟樂觀預計生意額可達過往約七成。他說:「M家只係靠減價促銷、薄利多銷,始終街坊客,(定價)太貴唔會幫襯,所以貴價海味冇咩人買,平價海味比較受歡迎。」

另外,購買海味的市民均表示,今年海味價格較往年便宜。楊女士昨日花了1,000多元購買海味年貨,較以往花約2,000多元,少近一半。她解釋,因為疫情而取消部分拜年活動,但年長一輩始終較為茩垣伓`,故主要是贈予他們。

李女士則花了近2,000元購買海味年貨,她指出,每年送禮的分量相若,只是今年價格有所下降,故花費較以往少數百元,「都係囓V菇、瑤柱,年年都係送咁多畀親戚,平驉A所以使少驉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