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疫苗專委會:科興安全性良好

2021-02-11
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右)表示,疫苗的安全性可以接受,但就希望科興提供更多資料。左為許樹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右)表示,疫苗的安全性可以接受,但就希望科興提供更多資料。左為許樹昌。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盼科興提供更多資料 兩周後再開會作出決定

特區政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是否批准科興疫苗在本港緊急使用。委員會召集人劉澤星在會後表示,檢視科興提交的臨床數據後,一致認為疫苗的安全性良好、可以接受,亦能有效減低感染新冠病毒機會,但就希望科興提供更多資料,包括兩劑疫苗相隔14天和28天接種的效果,以及疫苗產生抗體的情況。委員會將於兩星期後再開會,就疫苗在港緊急使用作出決定。●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劉澤星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委員會檢視科興提交的疫苗第一期及第二期臨床數據,有關疫苗針對不同群組人士的效用和安全性,認為疫苗的安全性良好、可以接受。至於第三期臨床數據,科興曾在巴西、土耳其和印尼進行臨床試驗,委員會認為數據顯示,疫苗具效益及安全性高,其中巴西的數據更顯示疫苗可減低市民受感染的機會。

需解釋相隔不同時間第二針分別

惟他指出,委員會經過詳細討論後,認為科興需要在兩方面提供進一步資料,其一是疫苗需接種兩針,故科興需解釋市民相隔14天或28天接種第二針的效果究竟有何分別,其次是市民接種疫苗後產生抗體的情況如何。他強調,要取得更多抗體的數據,「唔等於我]唔相信佢,因為我]要審核報告,所以希望有十足屪瓴硰q我]。」

委員會成員許樹昌補充指,根據疫苗第一期及第二期數據,接種人士的第二針若相隔28天接種,其產生的抗體會比相隔14天接種為高,「所以需要搞清楚呢兩針應該係隔14天打定係28天打?」至於第三期數據中有關第二十八日才注射第二針的數據亦不清晰,僅指若相隔21天接種的保護率有62%,較相隔14天接種的50.5%為高,故要求科興提供更多資料,說明相隔多久接種第二針的效果才是最好。

委會將科學化研究數據

被問及疫苗第三期數據仍未在國際醫學期刊刊登、委員會已進行審批是否欠妥,劉澤星強調,會完全科學化地研究相關數據,12名委員大部分具備這方面的專長,有投稿發表文章和審批數據應否在期刊刊登的經驗,會以評審準備在醫學期刊登報告的模式來審核科興的數據,以檢視疫苗的安全和效用。

至於應否先等世嬪摮蒗怑]緊急使用才作決定,劉澤星認為,以科學性去看是最重要。除了內地已於上星期批准疫苗使用,另有四個國家包括巴西、印尼、土耳其、智利亦已批准,「如果我]睇鷐ず琚A覺得可以,責任我]會負,因為係我]做翵M定。」

他表示,委員會將於兩星期後再開會,就疫苗的緊急使用申請作出決定,再向政府提出建議,冀不會影響疫苗接種計劃的進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