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李家超感謝警方 化解恐襲危機

2021-02-11
●李家超撰文,對暴力分子罔顧人命的恐怖主義行為表示強烈譴責。資料圖片●李家超撰文,對暴力分子罔顧人命的恐怖主義行為表示強烈譴責。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警方日前再次及時搗破一宗嚴重爆炸品案,在粉嶺搜獲逾20公斤爆炸品原材料,並起訴兩名涉案者。對此,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撰文,對暴力分子罔顧人命的恐怖主義行為表示強烈譴責。

他表示,自香港國安法於去年6月30日實施後,街頭的暴力逐步平靜,鼓吹「港獨」的行為大為收斂,香港逐漸由亂變治;然而,危害國家安全風險依然存在,本土恐怖主義再次響起警號,黑暴的威脅陰霾不散,兩者隨時死灰復燃,更有走向地下的跡象,巿民不能掉以輕心,必須保持高度警覺。

李家超在文章中指出,警方日前搗破的該宗嚴重爆炸品案中,除了搜獲可用於製造爆炸品的化學粉末及遙控裝置外,亦搜獲各種武器以及大量防毒面具、頭盔、防護衣等,並有一批寫有「港獨」口號的單張。經調查後,相信有人計劃於農曆新年前提供爆炸原料給本地極端暴力分子,以造成大量嚴重人命傷亡。

市民勿掉以輕心 須保持警覺

他表示,警隊今次繼續展現情報蒐集和行動執行的專業能力,成功化解恐襲危機,讓市民可以安心過年,他對警方表示感謝。他說,持續一年多的暴亂,對我們引以為傲的法治基礎帶來嚴重衝擊,而守法意識崩潰亦為香港的長治久安埋下計時炸彈。雖然現時社會逐漸回復平靜,但未來仍然充滿各種挑戰。我們要居安思危,不能掉以輕心。

他還指,由保安局成立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成員分別來自六個紀律部隊 (即警務處、入境事務處、香港海關、懲教署、消防處及政府飛行服務隊),會繼續密切審視國際形勢的變化和香港受恐襲威脅的情況,並透過情報工作、演習訓練、跨機構合作及公眾教育等,提升內部準備,完善自身能力和制度。與此同時,社會各界需要重新建立守法意識,攜手令香港成為一個安全的宜居城市。

在新春來臨之際,他祝願香港市民闔家平安,香港安定太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