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對委會審批有信心 醫學會:應索期刊數據

2021-02-11
科興仍需提供包括兩劑疫苗接種效果,以及疫苗產生抗體的情況等資料。圖為科興疫苗。 資料圖片科興仍需提供包括兩劑疫苗接種效果,以及疫苗產生抗體的情況等資料。圖為科興疫苗。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醫學會表示對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審批新冠疫苗有信心,但認為即使科興疫苗第三期臨床數據仍未於醫學期刊發表,政府仍應要求科興提供會遞交期刊的報告,達至程序公平,以免影響市民觀感,並盡量公開各種疫苗的數據,增加公眾接種的信心。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相信,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能為疫苗把關,尊重委員會的決定,但認為即使批准使用第三期臨床數據未在期刊發表的疫苗,如科興滅活疫苗,政府仍應向科興索取會遞交期刊的數據,「每一個環節應該要好公開、透明,唔好讓公眾覺得點解跟正常做法有灡t距。政府點做法都可以,但市民幮[感好重要,因為觀感直接影響佢]會唔會接種。」

盼放寬要求讓醫生助打針

對於政府只准許有參與疫苗資助計劃的醫生參與接種新冠疫苗,醫學會表示根據去年數字,只有約2,000名醫生有參加計劃,遠遠少於全港逾萬名私家醫生的數目,希望政府放寬要求,令更多醫生可以協助接種疫苗。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早亦在電台節目表示,由於內地疫情緩和,科興須在其他國家測試疫苗以獲取臨床數據,估計不同國家進度有別,令刊登至期刊的速度較慢,而就算科興疫苗報告仍未在期刊公開,但本港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的不少專家也是負責科學期刊的評核,本身有能力審視疫苗的成效,因此有否其他國家的專家評核或有否於期刊發表,也是次要問題,最重要是疫苗的數據,「事實上睇疫苗唔係睇邊度有冇人睇,而係睇數據,冇理由一定要其他人睇過。」不過,他認為由於公眾關注疫苗成效,政府亦應公開重要的數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