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若無反彈 初七恢復晚市

2021-02-11
●大埔太和h愛和樓昨日新增3宗確診,樓宇累計有4個單位爆疫,當中3宗均在14樓,壎籵嬝@中心認為有橫向傳播風險,故決定該樓層28個單位的居民須撤離檢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大埔太和h愛和樓昨日新增3宗確診,樓宇累計有4個單位爆疫,當中3宗均在14樓,壎籵嬝@中心認為有橫向傳播風險,故決定該樓層28個單位的居民須撤離檢疫。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放寬一^四人 進入食肆須掃「安心碼」

本港昨日新增17宗確診個案,是近三個月來的新低,初步確診數字亦少於20宗。隨茯戔○v步受控,食物及壎竻膚蔽瓥粉F始昨日宣布,若疫情沒有重大變化,年初七起,政府將放寬食肆堂食時間至晚上10時,堂食人數放寬至4人一^,並會重開美容院、戲院、健身中心等10多個處所,但要求市民進入食肆時須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所有重開處所員工亦須每14天檢測病毒一次。不過,有專家直言考慮部分處所重新開業是言之尚早,巿民農曆新年期間若有高危活動,疫情有機會急速反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本港昨日新增的17宗個案,全部為本地病例,當中4宗源頭不明,另有少於20宗初步確診。昨日的確診數字為近三個月以來新低,上次紀錄是去年11月19日第四波疫情初始,當日錄得12宗確診,當中兩宗源頭不明。

陳肇始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指出,政府上月中加強強制檢測力度後,確診個案一直回落,過去七天本港平均每日約26宗確診病例,較1月24日高峰下跌逾六成;源頭不明本地個案平均每日7宗,較1月24日下跌超過四分之三。

美容院戲院健身中心等擬重開

鑑於疫情放緩,政府決定放寬部分防疫措施。陳肇始宣布,若疫情沒有重大變化,本月18日(年初七)起,食肆堂食時間可延至晚上10時,堂食人數放寬至4人一^,另容許部分處所重開,包括體育處所(戶外及室內)、健身中心、美容院、按摩院、電影院、主題公園、公眾娛樂場所、遊戲機中心、表演場所、博物館、公眾展覽、公眾保齡球場、溜冰場等。

若處所不守措施 最多停業14天

她強調,重開處所及食肆須遵守兩項防疫措施,包括員工每14天接受檢測,另外食肆及處所負責人須要求進入者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或登記個人資料。放寬措施後首三個月,社區檢測中心將免費向有關員工提供檢測服務。不過,若有處所不遵守防疫措施,將被要求停業3天至14天,食肆則暫停提供晚市堂食3天至14天。

她表示,政府假期後將尋求行政會議批准放寬限聚令至4人,與堂食每^上限人數看齊。對於「安心出行」二維碼使用情況,陳肇始相信市民會配合,至於個別情況無法掃碼,處所負責人則可以要求訪客留下簡單個人資料,務求有人確診時能聯絡到有關訪客。

她對疫情走勢表示持「審慎樂觀」態度,認為只要市民農曆新年期間繼續嚴守社交距離措施,相信可以有序恢復限制。

香港總商會歡迎政府放寬食肆堂食及人數限制,指出為餐飲業帶來喘息空間,而該會聯同救救香港餐飲業大聯盟及稻苗學會本月初進行的問卷調查顯示,近六成受訪食肆表示倘限制措施持續,或會在未來三個月內結業,而業界願採取一系列措施,如接受定期巡查、採用認證制度、嚴格執行佩戴口罩要求及追蹤接觸者等。

梁子超籲新春避免高危活動

不過,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在電台節目表示,本港疫情仍處於相對高位,過去一周錄得161宗本地個案,較第四波疫情未爆發時一周僅3宗本地個案,仍有50倍差距;另外過去4天本地個案出現「橫行」情況,疫情由油尖旺擴散至多區,與個案清零仍有一段距離。

他強調,確診個案上落波幅可呈幾何級,本港控疫進展仍緩慢,警告若不能將個案數目控制在低位,疫情有機會急速反彈。他以去年10月政府放寬多項防疫措施為例,表示到11月便爆發第四波疫情,故呼籲市民農曆新年期間避免高危活動,做好防疫,才有條件陸續恢復不同活動,逐步回復正常生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