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26次封區揪20隱患 迅速堵截傳播

2021-02-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府前晚圍封土瓜灣僑裕大廈及僑發大廈進行強制檢測,沒有發現確診個案,昨晚則未再有圍封行動。食嬪膚蔽瓥粉F始則表示政府上月23日起至今已實施26次封區,共找出20名確診者,迅速堵截傳播,重申除非疫情突然有變,否則昨日起至農曆新年假期完結也不再進行封區行動,但會繼續向有確診病例的大廈發出強制檢測公告。

僑裕大廈及僑發大廈約1,700名居民在行動中接受檢測,未有發現確診個案,但當局在行動中到訪兩座大廈約645戶,當中37戶無人應門,政府會再作跟進,而昨早約7時15分宣布已完成強制檢測行動,隨後在「受限區域」內進行執法行動,確認所有人是否已根據要求接受強制檢測,至早上約10時宣布執法行動完結。

有住戶表示圍封措施雖令其延遲上班,但仍贊成有關行動,指出沒有確診個案令居民安心;有居民亦指政府的行動也是保障巿民生命安全,認為若珍惜生命便應配合檢測。

另外,o魚涌英皇道寶利大廈早前被納入強制檢測公告,但部分人逃避檢測,而當局昨早6時45分採取突擊行動,派員到大廈出入口查核住客的檢測證明,並到大廈內抽查,共檢查了逾110名居民的檢測報告,當中25人違反強制檢測公告,遭定額罰款5,000元及發出強制檢測令。

230人未強檢被罰款或發強檢令

陳肇始昨在記者會上表示,政府1月中針對高風險地區劃出指定區域,向超過380座大廈發檢測公告,迅速堵截傳播,而1月23日開始發出了26次限制與檢測宣告,涉及200座共2.5萬名居民,成功找出20宗確診、60名緊密接觸者,陽性比率為0.08%。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則表示,封區行動以來有230人未按規定接受強檢,被罰款或發出強檢令。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認為封區有效,但部分行動滯後,認為應參考o魚涌惠利大廈做法,出現不明源頭感染後翌日即封區。他又指病毒有潛伏期,建議當局解封大廈5天後再為居民檢測,避免有「漏網之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