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高官賀新春 並威牛勢 送疫迎新

2021-02-11

辛丑牛年來臨之際,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特區政府3位司長及13位局長在香港文匯報發表新春賀詞,向讀者和香港市民送上祝福。林鄭月娥在賀詞中祝願香港擺脫疫情,迎接健康、平安和朝氣勃勃的新一年。她表示,特區政府會全力抗疫,讓香港早日走出「疫」境,香港肯定可以重新出發,再創光輝前路。各位司局長亦表示,特區政府會帶領香港把握國家發展機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鞏固法治、維護國家安全,並落實各項利民措施,譜寫香港發展新篇章。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

送鼠迎牛,我首先在此祝願香港擺脫疫情,迎接健康、平安和朝氣勃勃的新一年。

香港過去一年面對嚴峻挑戰,社會動盪的餘波以及新冠肺炎疫情,令香港經濟和市民生活大受影響。在中央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全力以赴,市民同心協力下,香港無懼挑戰,迎難而上。自香港國安法在去年6月實施後,社會已逐漸恢復穩定,只要疫情受控,香港肯定可以重新出發,再創光輝前路。

新一年是金牛年。西方文化中,牛象徵財富和力量;對中國人來說,牛代表勤奮、堅韌和耕耘。特區政府會以堅毅不屈的精神,全力抗疫,並推展疫苗接種計劃,讓香港早日走出「疫」境。我在2020年施政報告已推出多項措施,只要大家團結一致,努力耕耘,貫徹「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香港就可以把握國家發展大局帶來的機遇,令經濟和民生都有長足發展。

踏入辛丑牛年,標誌茩輕銧朱}新的一頁。我祝願香港牛氣沖天、市民健壯如牛、朝氣勃勃、事事順遂。

政務司司長 張建宗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今年我以「萬戶春風禮陶樂淑 三陽景運人壽年豐」祝願廣大市民身心康泰,壯健如牛,社會和諧安寧,繁榮穩定。辛丑牛是勤懇務實,不屈不撓的吉祥象徵。特區政府會繼續全力以赴,迎難而上,克難攻堅,務求香港早日戰勝新冠病毒疫情,市民生活和各行各業運作早日復常。在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將帶領香港把握國家發展的新機遇,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乘勢而上,讓經濟發展穩步上揚,譜寫香港發展新篇章,再展光芒。

財政司司長 陳茂波

今年是辛丑牛年,我衷心祝願各位市民身體健康、牛轉乾坤、收成豐碩、萬事如意!

踏入新的一年,大家都期待新的氣象。我祝願全球各地盡快克服新冠病毒疫情,讓生活恢復正常、工商百業生意興隆、經濟穩步復甦。

過去一年,我們經歷了不少挑戰和考驗。雖然未來仍充滿不確定性,但我深信,只要我們齊心合力把疫情控制好,努力發揮好自身的優勢,把握好國家的支持和提供的發展機遇,我們必定能克服挑戰,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律政司司長 鄭若驊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我首先祝願廣大市民在辛丑年身體健康,萬事勝意!農曆新年是中國人最重視的傳統節日之一,家家戶戶共慶團圓,迎接新春,充分體現中國人崇尚和諧的傳統美德。

去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香港正如世界各地一樣,飽受疫情的衝擊。在重回發展的路上,律政司會把握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積極鞏固香港作為全球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善用「一帶一路」倡議及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推動法律科技,落實「法治公義 普惠共享」的願景,以及配合國家發展的藍圖。

律政司同時會繼續為政府提供專業的法律意見,擬備清晰的法例,推廣正確的法治理念,加深社會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作為律政司司長,我一直堅守獨立的刑事檢控職能,不受任何干涉,並承擔公眾利益守護者的責任,捍衛司法獨立。我會領導律政司全力支持和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檢控工作和其他相關法律事務。

牛給人的印象是強壯和刻苦耐勞,只要我們攜手抗疫,自強不息,必定可以早日步出陰霾,邁向復甦之路。

環境局局長 黃錦星

牛年伊始,展望牛轉乾坤,環境更健康,大家更健康。回顧過往,香港碳排放已在2014年達峰;向前看,2020年施政報告宣布香港力爭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在新一年將更新香港氣候行動藍圖,定下更深度減碳策略和措施,同時支援綠色經濟,促進綠色就業。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 羅致光

送鼠迎牛,願新的一年迎來萬象更新,祝家家戶戶,四季平安,如意吉祥!

牛在中華文化象徵勤奮善良,堅毅樸實,默默耕耘,牛在十八世紀更曾成為疫苗研發的功臣。希望我們在牛年能攜手同心,克服疫情,重振經濟,以改善民生。勞工及福利局仝人將全力以赴,落實各項利民措施,並繼續為長遠社福規劃,鬆土播種,努力耕耘。

保安局局長 李家超

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半年以來,為社會恢復穩定帶來顯著效果,讓香港重回正軌,惟去年香港受到新冠病毒的衝擊,至今疫情反覆,嚴重影響民生及經濟活動。

牛轉乾坤,帶來吉祥。新年伊始,我祝願香港早日走出疫境,社會安定太平、百業興旺,市民安居樂業、出入平安。我和保安局同事及紀律部隊各團隊會一如既往緊守崗位,堅定不移維護國家安全及守護香港,使香港再成為全球的安全城市,並繼續積極投入全城抗疫工作,與大眾齊心抗疫。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 陳帆

牛年伊始,我祝願市民身體健康,闔家平安,路路亨通。面對新冠疫情的挑戰,政府一直全力防疫抗疫,並推出支援措施,盡量紓緩對民生經濟的影響。在防疫抗疫的同時,運輸及房屋局亦致力推展轄下工作,以配合香港發展和市民生活需要。運輸方面,我們繼續推展道路及鐵路工程,推進「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推動「智慧出行」,開展策略性規劃研究,以及提升公共交通服務。房屋方面,我們會繼續致力增加公營房屋供應,推動過渡性房屋和提供為期三年的現金津貼,為居於不適切居所的市民提供紓緩。

食物及壎竻膚蔽 陳肇始

春回大地,萬象更新。我和食物及壎竻蔽漲P事在牛年必定會繼續全力以赴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為香港帶來的挑戰,並推展多方面的政策措施,以提升及保護公眾健康、加強食物安全和提供更優質的環境壎耵A務。在中國文化來說,牛象徵「勤力」;而在西方文化中,牛是代表「力量」與「忠心」,我有信心憑荍琠M同事們的努力不懈,以及對香港的熱愛和忠誠,我們必定可以跨越疫情帶來的挑戰。牛年來臨,我祝願香港市民牛年安康、身壯力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 邱騰華

過去的鼠年,受到疫情的衝擊,每一位市民的日常生活,以至整體的經濟活動均大受影響,困難重重,挑戰處處。政府與市民同心抗疫的同時,亦推出多項支援措拖,協助市民及企業應對挑戰。來年,我們的首要工作仍是對抗疫情、克服逆境,並為經濟尋找新的出路,希望香港能夠早日走出經濟衰退的陰霾,市民可以回復健康正常的生活。

發展局局長 黃偉綸

踏入牛年,新的一年帶來新動力、新氣象。我祝願各位身體健康、事事如意!深信在大家同心協力下,必定能成功克服種種困難與挑戰。

展望來年,發展局將繼續全力推動土地開發工作,增加土地供應,同時與社會各界攜手,推展各個項目及工作,共同努力締造優質的生活環境,推動香港可持續發展。

教育局局長 楊潤雄

寒冬過去,春回大地,青草萌芽,生機再現。踏進辛丑牛年,大家對未來都充滿希望。我深信憑茪j家同心抗疫,疫情會逐步受控,日常生活將回復正常,同學也能恢復面授課堂,重拾期待已久的校園生活。

在新的一年,教育局會加緊工作,改進學校課程和管理,以及教師質素,讓同學能聚焦學習,增進知識。此外,為了促進學生的個人成長,我們亦會加強價值觀教育,特別是「同理心」和「守法」意識,以及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教育,鼓勵同學作為國家和社會一員,努力裝備自己和作出貢獻。

教育局現正舉辦「中華經典名句」活動,推廣傳統睿智。新年伊始,我以「業精於勤」、「自強不息」與同學共勉。對於校長、老師、家長和廣大市民,我衷心祝願金牛獻瑞、國泰民安!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 聶德權

金牛獻瑞,萬象更新。牛的特性是有毅力、刻苦耐勞,香港人也擁有這種特質。雖然牛年仍然充滿挑戰,但我深信大家會以堅毅不屈的韌性去應對,同心走出疫境。除了「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外,全港性的疫苗接種計劃快要啟動,這是抗疫重中之重的工作,為大家安心出行作好準備。整個公務員隊伍亦會努力不懈,將各項抗疫工作做快、做好。

春暖花開,萬物復甦,我祝願香港早日戰勝疫症,市民闔家平安健康,事事順境。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 薛永

新的一年,祝願疫情早日消散,經濟民生重拾動力,香港創科再創佳績。大家龍馬精神、安心出行、百毒不侵!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在國家強而有力的支持下,香港創科發展大有可為。我們必定充分發揮雙向開放的重要作用,積極融入大灣區發展建設,全力發展落馬洲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並會與深圳科創園區共同組成為具有協同效應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成為大灣區發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引擎。

擁抱科技,勢不可擋,特別是面對疫情帶來的挑戰及新常態。我們會繼續做好「協作、溝通、人才」的工作,推進香港創科發展,提升競爭力,開拓更多新商機,從而促進經濟,改善民生。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曾國

春節臨近,謹祝願新一年:

我國民強國盛,續創輝煌;

香港早日清零,百業重生;

市民安居樂業,平安喜樂;

政府政通人和,施政惠民。

民政事務局局長 徐英偉

祝願全港市民牛年一切順利。

牛年一元復始,牛加一就是「生」,今年只要大家加一把勁,牛年一定有生機。我亦相信隨2019冠狀病毒疫苗接種計劃落實,生活秩序有望逐漸恢復。民政事務局仝人一定須做盡做,為市民服務。

我更期望在牛年,讓運動員發揮非凡身手,讓藝術家展現耀眼才華,讓青年實現有為夢想,我衷心希望各項進軍大灣區的項目一一落實。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 許正宇

踏入辛丑牛年,我首先恭祝各位《文匯報》讀者闔家幸福,鴻運當頭。牛生性刻苦耐勞、勤奮不懈,香港亦然,一直憑藉發揮自身優勢,孜孜不息地默默耕耘,成就了我們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展望來年,我和普羅市民一樣,期盼疫情早日消失,使到社會各階層可以回復正常生活。當然作為政府的一員,我和財庫局的同事將重點集中三大工作範疇,就是保持金融穩定、大力發展市場和緩減經濟衝擊。祝願香港戰勝疫情、經濟早日復甦、市民身體安康、市場牛氣沖天、百業生意滔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