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戰勝疫情 推動復甦

2021-02-15

顏汶羽 民建聯副秘書長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防控及社交距離措施遲遲無法放寬,受影響的行業面對重大資金和經營壓力。預料農曆年後,失業率將會進一步攀升。為應對新冠疫情及對經濟與就業市場帶來的重大衝擊,民建聯促請特區政府必須採取積極措施應對,並在新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推出。

除了實施封區封廈及強制檢測,以減低社區隱形傳播的措施外,民建聯建議特區政府向中央爭取落實及編配國產疫苗來港,並盡快展開疫苗接種計劃。同時,須參考內地及其他地區接種國產疫苗的經驗,盡快掃除不必要的障礙,批准在港緊急使用國產疫苗,讓市民有更多選擇。另外,須向中央政府及不同的地區政府爭取,讓已接種疫苗的人士,可減少甚至豁免出入境隔離限制,恢復兩地人員的流動。

其次,現時有不少感染個案都與住宅的排污喉管保養不善或未有妥善接駁有關,增加播疫機會。鑒於現時不少「三無大廈」有喉管播毒危機,希望當局可以先處理渠管維修,再向業主收取費用,並向有經濟困難的業主提供資助。當局並須成立高層次跨部門專責小組,統籌舊式樓宇檢驗及維修渠管工作。同時,促請房委會加快檢查全港80萬個公屋單位的排水喉管,以解市民憂慮。

再者,面對失業率高企,政府必須盡快設立臨時「失業援助金」,由疫情開始至政府宣布結束此計劃期間,向失業一個月或以上的香港居民發放臨時援助金。援助期六個月,失業人士每月獲發放6,000元。為了紓緩當局財政壓力,建議參考早前從禁毒基金調動資源以提高市民對精神健康關注的做法,從其他基金(例如關愛基金)調撥資源,令措施能在指定限額及限時下,短期內落實。

另外,在已公布開創的有時限職位的基礎上,額外再增加不少於10,000個臨時職位,重點範疇包括支援抗疫及疫苗接種計劃後勤工作、市區及鄉郊潔淨與環境壎秅u作、網上運動藝術及語言課程導師、政府熱線接線生、旅遊及文化宣傳KOL大使、推廣環保回收及分類再造等。

政府要在財政預算案中推行逆周期的財政及經濟政策,令香港經濟衰退的步伐減慢。政府要更積極干預,帶領香港走出困境,令社會回復秩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