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樂觀以待中美關係發展

2021-02-15

曾淵滄博士

美國總統拜登終於與國家主席習近平通了電話。拜登正式上任後,遲遲未與習近平通電話,引來不少評論與猜測。實際上,拜登遲遲未與習近平通電話是因為他遲遲未能重組圍堵中國的外交圈,也未有一套成熟的應對中國崛起的大戰略,一切仍在「研究」中。

拜登一上任,首要的外交工作是重建美國與傳統盟國的關係,因為特朗普已經破壞了這個關係。拜登也與俄國繼續美俄的核彈軍備裁減協議,因為特朗普已經下令廢了這項協議。而對中國,特朗普留下的是一大堆制裁,以及貿易戰留下的首階段協議......這一大堆東西拜登還要好好地「消化」。目前拜登選擇的行動就是一切暫時不變,得進一步研究得失再打算。

經過一輪接觸之後,拜登發現「聯歐抗中」的戰略並不如想像中容易。法國總統馬克龍已公開反對一面倒地支持、配合美國圍堵中國,因為這會使法國失去巨大的經濟利益。實際上,在拜登正式上任之前,中國已經與歐盟簽署中歐投資協定。歐盟會為了外交政策搖擺不定的美國而放棄中國的投資機會嗎?

中國遲早會成為世界第一經濟大國,14億中國人正在富起來,這個市場大到難以拒絕。包括美國的大小企業家,當然也包括美國傳統盟國內的大小企業家都不會放棄中國市場,特朗普帶來的經驗,讓美國的盟國都感到美國並不可靠,只要總統一換人,什麼事都可以推倒重來,連駐軍都得交「保護費」,還算是盟國嗎?歐盟如此,東南亞更糟糕,奧巴馬千辛萬苦建立沒有中國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特朗普一手推翻了,取而代之的是有中國參與而沒有美國的RCEP。該貿易協議包含了東盟10國,另加日本、韓國、澳洲、新西蘭與中國,就是沒有美國。拜登有能力說服這些國家退出RCEP嗎?

拜登上任後,用了3個星期與美國傳統盟國聯繫,最終還是得面對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美國最主要的競爭對手,但也是合作夥伴。於是拜登與習近平通了電話。

表面上這次通話是各自表述,不過有理由相信,拜登明白習近平所說的道理,即中美兩國合作則雙贏、對抗則兩傷。特朗普打了3年貿易戰、科技戰、金融戰,成績如何,拜登看得到。當然,對拜登而言,有些事是只能做不能說,有些事則只說不做。白宮對這次中美元首通話內容所發表的新聞稿是講給美國選民聽的。接下來,是拜登好好地衡量與中國合作或對抗的經濟利益,我們不妨樂觀以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