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夏博義還適合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

2021-02-15

陳曉鋒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 就是敢言執行主席 法學博士

大律師公會的主旨是推廣業界發展和維護法治和司法公義,向來聲稱自己「嚴守政治中立立場」,然而自反修例運動以來,大律師公會發表了至少超過十份以上批評特區政府和警隊為主要內容的聲明,最近新當選的夏博義主席更是宣稱要特區政府修改香港國安法等,在香港社會引起了極大的負面反響。

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法治的維護有賴於憲法和基本法的基石,香港大律師公會章程第一條就是「要竭力維護社會公義而非任何政治立場」。按常理說,作為一個法律人的專業團體,大律師公會更是應該帶頭遵守國家憲制,為鞏固香港的法治、促進內地和香港法律界交流作出正向積極作用,夏博義的這波政治操作,令人懷疑他是否還適合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

從專業的角度來說,夏博義是香港的資深大律師,在普通法世界的執業領域應該具備一定的水平。但是他的另外一個身份,卻可能嚴重影響大律師公會的專業水平。據英國的《牛津郵報》報道指,夏博義上月宣布即時辭任英國牛津市議會議員一職。他也是英國自由民主黨一員,於2018年獲選為牛津市議員。而自由民主黨多次明目張膽支持香港黑暴,更是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BNO「5+1」亂港計劃的主要推手。

眾所周知,司法具有某種意義上的「主權屬性」,香港司法機構的權力來源是基本法。而大律師公會主席的身份可以影響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法官的委任,一位對基本法產生質疑,甚至發表明顯不符合基本法的言論的主席是否能勝任此位?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生所說的,夏博義應該辭去大律師公會主席一職,還業界一個公道。

香港大律師公會是香港唯一的法定訴訟律師(或稱大律師)專業團體,許多輿論都認為,大律師公會近年愈走愈激,由一個律師專業組織,變成一個偏激的政治組織,在社會需要公會捍衛法治、維護社會治安時,公會卻不發一言。面對這種質疑,尤其在夏博義事件發酵之下,公會可能也要盡早與夏博義「割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