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再接再厲控制疫情 早日與內地正常往來

2021-02-17

邱偉銘 博士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福建省僑商聯合會會長

春節長假期結束,香港新冠疫情確診個案大幅回落,創下第四波爆疫新低,這證明特區政府採取強力抗疫措施有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疫情回到個位數,有望和內地恢復通關。希望政府再接再厲,拿出更果斷有效措施控制疫情,重振經濟民生。

修例風波之後再遇疫情,對香港經濟造成沉重打擊,政府財政錄得歷年來最高赤字,失業率創16年新高,市民的收入和生活受到嚴重影響,不少兩地家庭過年無法團聚,部分基層市民生活到了朝不保夕的地步。國安法實施後,香港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如今疫情開始緩和,此際香港市民的最大期望是,早日全面控疫,實現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香港經濟快速甦注入穩定、強大的動力。

市民最大期望是早日全面控疫

抗疫持續一年,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不斷改進、調整。在第四波疫情,政府在多個社區展開封區強檢,找出隱形患者,將社區傳播風險降至最低;實施封區強檢過程中,政府在資訊溝通、生活配套和檢疫速度都有很大進步,抗疫工作進入新階段。為逐步放寬控疫限制作準備,政府應加強推行 「安心出行」程式,政府、公營機構、學校及企業要帶頭下載。

受疫情重創,本港百業蕭條,中小企面臨困境,企業無奈唯有裁減人手、讓員工休無薪假或裁員。民建聯2021年1月份調查結果發現,受訪者在過去一年內,曾遭僱主要求放無薪假、停薪留職,以及遭減薪情況持續出現。僱員被迫改為自僱人士情況上升,去年兩次調查均錄得 8.6%,最近一次調查更錄得 11.9%。僱員收入持續出現減少,遭減薪兩成以上的情況近六成,且有上升趨勢。收入大減60%至80%升幅擴大,由上次2.5%升至 6.8%。

政府積極向中央爭取正常通關

香港要加快疫後經濟民生復甦,出路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今年為內地「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香港主動對接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為香港帶來更多機遇。如今國家強調堅持以擴大內需為發展戰略基點,推進「雙循環」的發展新模式,香港應發揮優勢,主動參與「雙循環」發展,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

每次香港遭遇困難,中央和內地總是義不容辭出手相挺。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接受特首林鄭月娥述職時表示,關心香港疫情,重申祖國永遠是香港堅強的後盾。

特區政府一方面要加把勁,與全港各界同心抗疫,香港是個高度開放的國際城市,外防輸入尤要嚴謹,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下,特區政府積極向中央爭取,實現與內地、澳門分批恢復正常通關,允許本港和澳門及內地低風險地區的居民正常往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