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教育動靜】合力展開行動 達至全面復課

2021-02-17

何漢權 教育評議會主席

上周日,電子媒體邀約出席直播節目,其中要談論的主題之一,就是農曆年過後,香港學校若要全面復課,教師們的全面檢測,應作如何的準備。正當嘉賓敲定,準備就緒,直播前一天,該電子電視媒體的負責人通知,因機構內一位髮型師感染,直播影室乃至全棟工作的大廈,都要消毒,直播節目要暫停一次。

疫情反反覆覆,聚集眾多人群的學校,要如何復課?局部或全部?時限又怎樣?學生上課重要?抑或防疫重於泰山、人命關天?筆者認為,香港作為高度國際化的城市,以目前疫G,以及醫療防疫應對看,雖有繼續要改善之處,但整體而言,特區政府處理大疫情的努力與認真,效果還是不錯的。

病毒未消失,全民防疫與學校開門復課,放在政府施政的政策上,兩者確有矛盾之處,但政府必須帶領全民,用政策及行動,將兩者綜合平衡處理。就復課及教師全面檢測一事,學校與教育界各持份者,應有下列思考並以此合力展開行動:

其一,學校全面復課的茞揖峇O點,就是要幫助學生的全面學習、全面的成長,三年幼稚園、六年小學、六年中學,學校教學與輔導得宜,學生的人生滿有喜樂,日日年年,歲月青b。疫情無情地阻隔,學生背荇悒]上學去,一次又一次的被擋於校門之外,取而代之的是「遠程視頻」課,既說遠程,即是不能近距離親炙師長,亦無法發揮學校群體互動的各項教育。更重要的是,對貧困學童而言,獨守家中上網課,於「人事」、於「硬件」的支援,雖看不到,卻清楚想像得到,是缺乏種種有效的支援。久而久之,這些學童的「學力流失」十分嚴重。特區政府必須羅列這些學童「學力流失」的現象,以正學童恢復實體課的當前需要。鼓勵全港學校復課,教師、家長及學生都有責任,為人為己,應主動參與檢測。

其二,教局提出農曆年假後,若有學校要全面復課,則該校老師要全面自行接受檢測,這合乎高度防疫的邏輯,教師以學生為本,自行檢測亦合情理。但作為行善政的政府,大可安排測試瓶給期望全校復課的學校,予學校方便,有何不可?事實上,大部分教學專業的教師並不抗拒檢測,但周一至周五,盡責的老師要應付網課與實體課(現今有六分一學生已上實體課),兩課並舉,殊不容易,分身乏術,如何前往檢測中心排隊檢查呢?而又要兩星期再檢一次,談何容易!

其三,疫情反覆已超過一年,看來要用「清零」作為全面復課的標準,根本不切實際,因此,容許現今六分一上課,乃至學校自願參與的全面復課方案,多案多元可並進,彼此守望相助,做足防疫準備,加上國家疫苗的全面支援,學童開開心心全面上課,筆者認為為期不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