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赴懲教所執教鞭 課室上堂高設防

2021-02-22

黃金耀曾任中學教師,有豐富的教學經驗,2019年他應懲教署邀請前往懲教所教授STEM課程,這是他教書生涯中最難忘的一段經歷。當時香港正處於黑暴橫行時期,每日懲教所都有新人「加入」,每班原本不會多過10個學生的名額,後來迫爆到每班約16個學生,有未判刑被羈押的,也有被定罪的,課堂準備的材料經常不夠分配。

懲教所的環境特殊,STEM課堂要在設有柵欄的課室內進行,而且課室的角落都站茩t責看守的懲教人員。課程內容主要以製作小相機、防盜警報器等,及教授電腦知識。黃金耀提起在懲教所任教的這段經歷,以「心情複雜」來形容。

「當時前一日睇報紙,見到整炸彈鼤虒禲A第二日就鶱g教所見到佢,變成我的學生!」他強調,這一班學生其實都只是普通的中學生,卻被黑暴風氣所累,不得不在高度設防的課室內上堂,也不知道還有沒有「明天」。有時學員會問:「阿Sir,你幾時再教我]呀?」「等你出來後,我再教你啦!」黃金耀感嘆地憶述當天他離開崗位時與學生的對話。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虹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