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氣候新常態

2021-03-22
● 在氣候學上,「正常」一般是指30年的氣候平均值。 影片截圖● 在氣候學上,「正常」一般是指30年的氣候平均值。 影片截圖

香港天文台每年公布的全年天氣展望或天氣回顧,有時會提及「今年氣溫比正常高」、「夏天雨量比正常多」這些字眼,其實怎樣才是正常呢?

在氣候學上,「正常」一般是指30年的氣候平均值,例如1931年至1960年,1961年至1990年,以前是每30年才更新一次,時間上沒有重疊。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的報告,在過去百多年,全球變暖趨勢明顯,因此很多氣象機構,包括香港天文台,近幾十年都會每十年更新一次30年氣候平均值,更好反映氣候變化的影響。

世界氣象組織在2017年發出的相關指引,亦建議各氣象機構每10年更新氣候平均值,例如2020年,我們仍是用1981年至2010年的氣候平均值;踏入2021年,就改用1991年至2020年的氣候平均值,下一次更新就會是2031年。

比較最新與之前的氣候平均值數據,即是1991年至2020年,和1981年至2010年兩套氣候平均值,可以見到香港的平均氣溫、平均最高氣溫和平均最低氣溫的年平均值,在統計上有顯著上升,這與全球變暖和本地城市化引起的香港長期變暖趨勢相稱。

至於年降雨量和相對濕度,這兩套氣候平均值之間的差異,則在統計上並不顯著。

氣溫平均值用途廣泛,可為能源、工程、交通、旅遊、水資源管理、農業、環境和研究等各領域的規劃、設計和應用,提供最新氣候的參考基準。平均值還用作氣候監測和預報的參考值,亦常用於評估當前天氣狀況,與相應長期平均值的偏離程度。

如果大家對氣候數據有興趣,或是想做多些研究,可以到天文台的「氣候資料服務」網頁,查閱最新及過往的氣候平均值資料。

●香港天文台(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