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完善選舉制度助港實現良政善治

2021-03-25

文穎怡 廣西政協委員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執行會長

全國人大3月11日高票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9項決定核心是改變香港選舉委員會的構成,設立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符合香港實際、體現社會整體利益的選舉委員會,擴大選舉委員會人數和職能,增多到五個界別1500人,選委會負責選舉行政長官候任人、立法會部分議員、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等事宜;立法會議席增至90位等。

筆者認為新選舉制度,是適合香港實際的優質民主制度,維護了社會整體利益和福祉,可有效防止攬炒派拖慢香港民主進程,是香港國安法後,國家完善香港法律和政治體制的又一重大舉措,是香港走出「政治泥沼」,實現良政善治的良好開端。

人大決定也獲得廣大市民支持。香港各界「撐全國人大決定完善選舉制度」連線線上線下發起市民簽署支持行動,愛國愛港社團於全港各區擺設街站開展簽名大行動。3月21日連線總召集人、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宣布,共逾238萬個市民簽名支持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這次簽名行動成為廣大市民表達心聲的平台,與中央有關部門3月15日至17日在港舉行的66場座談會顯示的民意一樣,大多數港人熱切期盼通過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希望給人大常委會和特區政府提供信心,盡快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告別泛政治化,集中精力戰勝疫情,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回顧選舉委員會設計之初一直堅持要有「廣泛代表性」,選委會2002年和2010年曾歷兩次擴容,都納入了香港社會各界的聲音,可見這次選舉制度的完善亦是一脈相承。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強調的: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更能保障香港的選舉制度獲廣泛和均衡的參與,讓更多香港不同界別關注的議題有理性討論的機會。這些都體現了「均衡參與」和「利益兼顧」,體現了中央在香港更大範圍實現選舉民主參與的決心和誠意。

中央已經強調,「愛國者」的範圍是廣泛的,「愛國者治港」絕對不是要搞「清一色」,中央包容對國家存在成見的人,完善選舉制度也不是為了趕絕反對派,香港需要的是忠誠的反對派而不是反中亂港的攬炒派,不同政治光譜作為香港「一國兩制」特色一定會保留,中間派和理性反對派只要在「愛國者」的前提下,依然可以發表不同聲音,為執政者提供不同方向的思考及解決問題的方案。

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嚴格依據憲法和基本法的制度框架,「決定+修法」分步推進和完成,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與尊重香港特區管治權,維護了香港法治的核心價值,人大決定具有無可置疑的正當性。本次人大還通過了國家「十四五」規劃,其中香港篇章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相信擁有「一國兩制」的先天優勢,加上中央的大力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前景廣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