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霍震宇:愛國能者治港勢在必行 留人才抓機遇雙管齊下

2021-03-25
● 今年新春期間,霍震宇代表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向香港警察送上福袋。● 今年新春期間,霍震宇代表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向香港警察送上福袋。

北京市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首席會長霍震宇是「愛國者治港」的堅定支持者,他相信唯有愛國且有能力的人方有資格治港,必須改革並完善選舉制度,讓愛國的能者精英帶領香港。不僅如此,他認為香港要走出當前困局,還需要吸引外來人才留港建設,並抓住「雙循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機遇。唯有做好這兩點工作,強化自身的優勢,香港才能繼續穩步向前、繁榮發展。

愛國能者 方能治港

「中央提出愛國者治港,公務員要宣誓效忠,完善選舉制度,我認為百分之一百正確。」霍震宇一直相信愛國是治港的必要前提,談及此,他一針見血地指出了某些反對派言論的漏洞。他表示,公司的職員都尚且要做到效忠,更何況是公職人員。美國總統就職要手按聖經宣誓,也是要效忠美國,宣誓效忠內容包括不可以和任何侵犯國家主權的外國勢力勾結。在美國,聽中國人話的人一定不可以在政府重要部門工作;在香港,聽美國人話的人卻可以進入管治權力架構,這是沒有道理的事,而這也是他認為選舉制度必須要改革的原因之一。

「愛國者治港」絕對正確,而他認為在此基礎上還要再加上一句「有能者治港」,即「愛國能者治港」。改革和完善選舉制度後,選出的人還必須有能力管治香港,否則是浪費了改革的成果。日後的選委會選舉,一定要選愛國且有能力的人,要集中精英、再選精英,做到最大優化。

霍震宇認為愛國其實也是能力的一種。他解釋道,當一個人有了足夠的知識和廣闊的視野,就能夠把問題看得透,就知道要愛國。不少有成就的科學家願意回國服務,就是這個道理。他相信中國的選舉制度是全世界最好、最穩定的選舉制度,原因之一是中國的領導人都是一層一層「自下而上」選出來的,是由農村、工廠基層幹部一直工作到中央的,所以一定是有能力的精英,也一定會穩定。再回頭看美國的選舉,最重要的是花錢做廣告、博取知名度,連電影明星都可以當選總統。

日後要如何做到「愛國能者治港」?霍震宇表示培養文化價值觀是很重要的一環。香港的小孩子,自小看迪士尼卡通、喝可口可樂、吃麥當勞的漢堡包,長大些便開始穿牛仔褲、聽流行音樂,這種「暗示式」的文化把年輕人的心拉了過去。「糖衣炮彈」確實是甜的,必須要改變美式文化價值觀,把年輕人的心拉回來。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舉國上下將會盛大慶祝。作為北京市政協委員、愛國商人霍英東之子,霍震宇深深地了解中國共產黨走過的這一百年,道路是艱苦的,亦明白未來一百年的道路依舊不會是容易的。「全球已進入互聯網、人工智慧,核能、生物科技、量子計算機的新時代,美國要保住『霸主地位』、控制全世界,必然要同中國對抗。」

霍震宇有感而發。他表示華為的5G技術一出中國,就被美國打壓。面對美國的霸凌,只有中國共產黨敢「說不」,也只有中國共產黨,能夠將全體中國人、海外華人都團結起來,在未來一百年繼續站起來。

留住人才 抓住機遇

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已勢在必行,而霍震宇認為除此之外仍有兩方面的工作必須做好,否則香港的前途依舊難言樂觀。

首當其衝的即是人才問題。他表示,香港過去一百五十年的發展,並不是靠英國殖民統治政府,而是靠香港人、靠巿民、靠各地來港定居和做生意的人。不管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還是五、六十年代從內地來港的新移民,還有英國人、印度人、日本人、台灣人等等,在香港都可以找到生存和發展的機會,而且可以很好的融合起來。像五十年代南下的「紗廠幫」、「上海佬」,還有「潮州幫」、「客家幫」,大家都可以相安無事、共同發展。這種由香港人和外來人結合的「融合文化」,是香港過去賴以成功的最「犀利」的「武器」之一,很多時本地人看不到的機會,外來人反而會看到。

因此,他認為「換血」是眼前特區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應該歡迎一切合資格和有能力的內地人士來香港定居和發展,給他們提供良好的工作機會和生活環境,同時採取措施鼓勵長者到內地退休和生活,還要團結好在港的外國人,爭取更多外籍人士來港經商、求學和就業。「香港稅收低、治安好,衣食住行樣樣有,是難得的『福地』。」

第二點則是香港必須更好地利用已有的優勢,投入國家「雙循環」發展大局,抓好大灣區發展機遇,做到政府牽頭、民間主導,切實動員各方面投資人士、基金、專家、學者以至文化人的力量,投入到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發展的工作中去。

他進一步解釋道,未來全球經濟包括金融巿場,都將由金融科技主導,甚麼買賣合約都可以在網上進行,用電腦就可以做完所有工作,工作內容都存在「雲端」,辦公室都可以不需要,所以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是危險的。只有繼續不斷強化自己已有的優勢,保持低稅率、集資要夠快,爭取更多內地公司來港上巿,外國公司到內地投資前先到香港開公司,做到內外「雙循環」,香港的地位才可以無可取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