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乃人心所向

2021-03-25

蓋相宇 煙台市政協委員 香港煙台同鄉聯誼會會長

全國人大此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得民心、順民意、眾望所歸,得到了眾多愛國愛港市民的熱烈支持和擁護,這也充分證明支持全國人大完善選舉制度、實現「愛國者治港」是當下香港的主流民意。

其一,有利於實現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

自2019年香港「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勾結外部力量利用香港在法治和管治上的漏洞,癱瘓特區政府機構,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毀壞香港基礎設施,危害香港市民利益,妄圖發動暴亂,製造香港恐慌,嚴重威脅國家領土完整和國家安全,現在國家出手予以撥亂反正是順應時代潮流的重大舉措,必將淨化香港政治環境及政治生態。

鄧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港人治港」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會讓不愛國不愛港、鬧獨立搞分裂、投敵叛國、反對「一國兩制」的人徹底出局,為愛國愛港黨派參選當選提供更廣闊的政治空間,引導更多愛國愛港人士參與到香港社會的治理中,聚民智民心,傳民意民聲,惠民眾民生,真正實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其二,有助於解決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

香港社會在發展過程中,積累了一系列深層次矛盾,經濟發展放緩、民生問題突出、貧富差距加大、土地住房供應不足、教育導向混亂、階級劃分嚴重等,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騏驥千里,非一日之功。唯有完善選舉制度,選拔出具有極高政治智慧和執政能力的人才,才可為香港社會發展提供穩定的政治環境、奮進的經濟氛圍、和諧的社會氣象。

香港需要的是真正有思想、有魄力、有熱情的愛國政治家,能夠在「一國兩制」的法律框架下解決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剷除反中亂港者,保證管治權掌握在愛國愛港人才手中,使其真正成為治港主體,服務香港,實事求是地看待香港面臨的具體問題,各種深層次矛盾才能得以有效解決。

其三,有利於推動香港經濟的長期繁榮穩定。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貿易中心,是內地與世界連接的重要橋樑紐帶,這一區位優勢是任何城市不可比擬的。但2019年黑暴陰霾籠罩、2020年疫情蔓延,重創香港經濟社會發展,令香港失業率倍增,店鋪關門、財政赤字、民生凋敝。

國家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不會變,國家支持香港發展的初衷不會改,選舉制度完善,香港政治穩定後,國家定會推出更多好政策,持續大力支持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對香港長遠發展非常有利。待疫情逐步穩定後,新當選的愛國愛港精英帶領特區人民集中精力發展經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大發展建設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離岸人民幣交易中心等,緊抓國家發展機遇,勢必會使香港走向新的繁榮、實現新的發展。

國家已經進入「十四五」開局之年,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也是「一國兩制」實踐上的又一個偉大進步,實踐證明「愛國者治港」才是香港穩定繁榮的正確道路,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香港定會在世界的舞台上重新揚帆起航、乘風破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